寒假來臨 雲南高校成網紅打卡點

2020年01月19日08:31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原標題:寒假來臨 雲南高校成網紅打卡點

  寒假來臨,風景旖旎的雲南吸引了眾多游客到此旅游。最近幾天,雲南大學、雲南師范大學等高校裡的游客絡繹不絕,外地游客也把高校作為了“打卡勝地”,其中有很多是剛剛放寒假的學生。在校園內,有父母帶著孩子來四季如春的昆明旅游也不忘領略校園美景﹔有幾位同學相約而來,感受在昆高校的底蘊與魅力。“晴朗的天氣,可口的美食,再配上這些歷史名校,我真的被‘圈粉’了。”大連來的葉女士說。

  雲南大學

  歷史建筑彰顯文化底蘊

  1922年,在明清雲南貢院原址始建雲南大學前身東陸大學,迄今已近百年。許多游客來到昆明的第一站,便選擇到雲南大學東陸校區“打卡”,感受這所高校的歷史文化底蘊。

  去年10月,雲南大學會澤院作為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正式被列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會澤院前,許多游客紛紛合影留念。紅色磚牆和白色石砌裝飾的外立面,更是成為了游客們“打卡”拍照的景色之一。

  來自貴州的男生小陳正在廣西一所大學讀大二,他和3名同學利用寒假時間相約到雲南旅游。剛進入雲南大學,他們便感嘆校園裡的歷史建筑都很漂亮,很適合拍“大片”。小陳說:“雲南天氣特別好,天也很藍。雲南大學歷史悠久,這些近百年的歷史建筑與藍天交相輝映,古色古香,非常值得一看!”

  來自黑龍江的小李則和父母一起到雲南旅游,剛到昆明就來到雲南大學參觀。“昆明的冬天太暖和了,尤其從東北過來感覺陽光特別愜意。我自己也是大學生,所以外出旅游也會到其他高校看看。雲南大學不僅文脈深遠,也是中國首批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必須要來‘打卡’。”

  除了省外游客,昆明周邊和雲南各州市也有不少學生到雲南大學“打卡”。上初一的李孟娥來自祿勸,第一次進入雲南大學參觀的她十分興奮。“之前看到雲南大學校門的照片覺得很漂亮,終於親眼看到了。雲南大學裡書香氣息十足,進來就能想象到百年前的學生在這所校園裡漫步的情景。”

  小鬆鼠趣味十足引圍觀

  雲南大學東陸校區內,除了具有各個時期鮮明特色的歷史建筑,趣味十足的小鬆鼠也引起了游客們的圍觀。此前,雲南大學有學生開通了微博賬號“雲南大學的鬆鼠”,不僅登上了微博熱搜,也讓這些毛茸茸的小鬆鼠成為“網紅”,吸引了許多游客來拍照。

  在銀杏大道上,一隻上竄下跳的小鬆鼠就引起了許多小朋友的圍觀。“媽媽快看!這隻鬆鼠喜歡吃瓜子,還會嗑瓜子呢!”一名9歲的女孩一邊喂小鬆鼠,一邊讓媽媽幫她拍照。寒假到來,他們一家專程從山東到雲南旅游,這名女孩說:“雲南太漂亮了!雲南大學校園環境優美,還有不怕人的小鬆鼠,非常可愛,我很喜歡這裡。”

  此外,銀杏大道旁還有一個雲南大學文創紀念品的攤位,校園手繪地圖、明信片、筆記本、T恤、杯子等文創產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其中明信片受到了很多游客的青睞。“我想買套明信片回去送給爸爸,我自己則想要一本筆記本。”一名正在挑選紀念品的男生說。

  雲南師范大學

  游覽西南聯大遺址

  西南聯大在昆8年時間,培養出了一大批中國乃至世界知名的名師巨匠。作為西南聯大留在昆明的一個遺脈,每逢假期雲南師范大學就吸引大量學生前來“膜拜”。在雲南師范大學一二一校區的校園內,還保存有西南聯大舊教室、一二·一運動四烈士墓、聞一多先生衣冠塚、李公朴先生衣冠塚以及若干西南聯大時期的圖片和史料,也成為了游客們到昆明的“打卡勝地”之一。

  “中國教育史上的奇跡!”從成都坐高鐵到昆明的趙女士母子,把參觀西南聯大舊址放在了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站。趙女士說,西南聯大在極其簡陋的環境中,卻以中國頂尖的師資力量、自由的學術、包容的思想,取得了世界一流的成就,實在讓人驚嘆。所以特別想帶著孩子來現場感受一下這樣的氛圍。

  趙女士的孩子小馬今年剛上小學六年級,說起西南聯大的歷史,他表示了解一些,特別羨慕在那個年代能做大師們的學生。當記者問小馬將來想考上哪所大學?小馬笑著說:“這是個秘密。”

  追尋《無問西東》劇情

  “因為看完電影《無問西東》,就特別想來昆明瞧瞧,西南聯大校舍‘屋漏偏逢連夜雨’是什麼樣子。果然和電影裡一樣,除了鐵皮屋頂的教室,其他都是茅草頂!”從西安來到昆明旅游的趙先生一家,在雲南師范大學校內的國立西南聯大舊址駐足,拍照。他說,黃牆紅門玻璃窗的舊校舍風貌,瞬間把人帶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如果再搭配上民國學生裝,就是百分百還原電影場景。

  而在“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亭前,也聚集了不少游客,他們中不少也是因為看了《無問西東》,慕名來到西南聯大舊址“打卡”。“第一次來昆明,本想順著電影場景走一遭,沒想到就被昆明晴朗的天氣和雲南美食‘圈粉’了。”從大連來的葉女士說,有美景、美食,加上怡人的氣候環境,回去一定會推薦家裡的親戚朋友到雲南旅游,也會把她了解的雲南高校介紹給周圍家長。

  假期

  來昆明高校賞花吧!

  除了歷史、電影元素之外,昆明的各大高校,向來是鮮花集中的地方。春節過后,最適合踏青、結伴出游,每年的這個時候,一所所高校都被絢爛的鮮花所籠罩著,成為花的海洋。再過一陣,高校裡的鮮花綻放,帶著家人、陪著孩子,一起走進昆明各所高校,在明媚的陽光裡,去發現最美的春天吧!

  雲南大學

  “海棠映日”一直是雲南大學著名景點之一,春季遍布東陸園各處的垂絲海棠怒放,滿園繁花似錦,微風拂過,會落下片片花瓣雨。

  昆明理工大學

  在昆工呈貢校區的梨園裡,“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盛景也將在春季呈現。該校梨園分為好幾個片區,每一片區都有上百棵梨樹。

  雲南師范大學

  雲南師范大學兩個校區都是“花花世界”,櫻花、海棠、紫藤蘿群芳爭艷。一抹抹色彩,讓人忍不住想珍藏。

  雲南農業大學

  作為雲南省以農科為優勢的院校,雲南農大春季的校園裡可謂是百花齊放。尤其校園裡滿園的櫻花雨,那一片片嫩嫩的粉色,最讓人心心念念。(記者 李思家 羅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