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動車開通后 回家路上你感受到這些新變化了嗎

2020年01月19日08:29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原標題:雲南動車開通后 回家路上你感受到這些新變化了嗎

俗話說,過完小年就是年!17日,楊大爺在兒子的帶領下,在火車站通過刷臉順利過了安檢。坐在候車室裡的他,一臉感慨:“以前坐火車回上海要兩三天,現在早上坐上高鐵,下午就到了,這速度以前想都不敢想!”指著手機,楊大爺又道,今年兒子特地帶他感受高鐵,“現在買票也在手機上買,聽說高鐵又舒服又快,特別想體驗一下!”

隨著省內高鐵線路的開通,現在去大理、麗江方向,紅河方向和昭通方向的旅客都可以坐上動車回家了!今年春運,像楊大爺一樣想體驗高鐵的人越來越多。與此同時,民航、公路也在發生著一系列的變化:2019年全省路網、航空網持續加密,高速公路裡程突破6000公裡,91個縣通高速公路﹔省內15個機場可“無紙化”便捷乘機。可以說,科技發展讓我們的回家路選擇更多,也更快更便捷了。

鐵路

2019年,雲南鐵路路網規模不斷擴大,全年完成建設投資任務251億元,投產新線123.2公裡,昆明局集團公司鐵路營業裡程達到4012公裡,其中高鐵運營線路1039公裡,昆玉河鐵路全線通車、成貴高鐵、永仁至廣通鐵路開通運營。

進站快

電子客票全面推廣 一張身份証走天下

乘客趙先生:“以往買票難,取票也難,特別是春節期間,基本都要提前很久來排隊﹔現在不一樣了,隻要火車站支持電子客票,我們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証坐車。”

今年春運期間預計30億人次的客運總量中,鐵路4.4億人次,增長8.0%。雖然人數增多了,但有不少春節返鄉的人覺得“春運不太擠了”。1月17日,晚報記者再次來到昆明火車站,在站外就能聽到關於電子客票的宣傳廣播,顯示屏上也在滾動提醒旅客支持電子客票的車站。進入火車站,記者發現不少人不取票直奔候車廳,售票廳已難見排長隊取票的場景。

“不用提前來排隊取票了,隻要自己安排好時間安檢上車就行,方便多了,也省心不少。”在昆明火車站候車的趙先生對鐵路春運大有感觸,“以往買票難,取票也難,特別是春節期間,基本都要提前很久來排隊﹔現在不一樣了,隻要火車站支持電子客票,我們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証坐車。”

“剛開始使用電子客票的時候不太習慣,不是很清楚自己能否直接刷証乘車,檢票口之類的信息不太好找,不過現在昆明站的報銷憑証上提供了座位、檢票口等信息,方便了有不同需求的人群,非常人性化。”不僅如此,梁先生覺得春運好像比以前寬鬆不少,“我以前也在網上買票,但就怕取票的時候太擠,總是要提前去火車站取票,來回往返幾次,現在這些服務越來越好,春運都沒那麼擁擠了。”

速度快

從昆明直達攀枝花 再也不需轉來轉去

一位孩子媽媽:“過年回家都是路上難,要帶不少東西,領著小孩子,轉很多趟車,回到家灰頭土臉的﹔可是今年不同了,剛好動車開通了,能早早地回家團聚……”

昆玉河鐵路全線通車、成貴高鐵、永仁至廣通鐵路開通運營,極大便利了滇南、滇東地區的市民出行,特別是昭通市鎮雄縣、威信縣從此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正式邁入高鐵時代,這些鐵路的開通運營也為大家出行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候車廳前,一家三口正在大屏幕上尋找列車班次,“媽媽,我們要坐哪趟車回家啊?”“是D790次,還候車呢,不著急。”記者發現這家人乘坐的正是1月9日才剛剛開通的永仁至廣通鐵路,從昆明開往攀枝花。“以前回家太難了,人也累,時間還長,現在動車開通了,我們兩個多小時就到攀枝花。”回憶起從前的春運經歷,孩子媽媽有感而發,“過年回家都是路上難,要帶不少東西,領著小孩子,轉很多趟車,回到家灰頭土臉的﹔可是今年不同了,剛好動車開通了,能早早地回家團聚……”。

持續擴充新線運力供給、保障重點方向運能、省內熱門地區增開列車。此外,今年春運,鐵路部門仍一如既往地開行公益慢火車,為貧困地區、邊遠山區群眾春運出行提供便利,助力脫貧攻堅。

更暖心

開行務工人員專列 回家路上更加從容

務工人員余美芬:“我是第一次去大城市打工,這次能夠坐專列回來,覺得好值啊!這一輩子都沒有經歷過,太高興了。”

13日,2020年首趟“滇粵勞務協作返鄉高鐵動車專列”抵昆,運行1200多公裡后,600多名在粵務工的雲南籍勞務工從廣州乘高鐵動車順利抵達昆明南站﹔16日,雲南在粵務工人員平安返鄉……2020年春運期間,“滇粵勞務協作返鄉專列”在去年基礎上增開1列返鄉專列,兩列返鄉專列共接1200多名勞務工回家。

“我是第一次去大城市打工,這次能夠坐專列回來,覺得好值啊!這一輩子都沒有經歷過,太高興了。”來自大理的務工人員余美芬和同伴們臉上始終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首趟“滇粵勞務協作返鄉專列”開行期間,鐵路部門提前布置動車車廂,為老鄉們營造溫馨的乘車環境﹔返鄉專列運行途中,組織了開展歌舞表演、送福送春聯、安全知識宣傳等豐富多彩的暖心互助活動,讓老鄉們的回家之旅更加平安、有序、溫馨。

更便捷

建成綜合換乘中心 站內換乘前往機場

一位市民:“換乘方便多了,在昆明、大理等站都能站內換乘,省不少時間呢。”

今年,昆明局集團公司落實多式聯運措施,做好公鐵、空鐵換乘無縫銜接。各車站強化與城市交通的銜接,加強與地方政府相關交通、綜治部門溝通聯系,暢通24小時聯系機制,確保應急聯系暢通無阻。在昆明站、昆明南站站內便捷換乘的基礎上,增加昆楚大鐵路廣通北、大理站站內換乘功能,完善換乘組織流線及標識,確保旅客便捷換乘。

此外,還在昆明站建成綜合換乘中心和城市候機樓,實現公鐵、空鐵換乘功能無縫銜接。旅客乘火車到達昆明站,需要換乘民航班機的,可跟隨引導標識從站內直接進入城市候機樓,辦理乘機手續,乘坐機場大巴前往長水機場﹔需換乘汽車的旅客,可到旅客換乘中心直接購買長途汽車票。為切實解決旅客出行“前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在昆明、昆明南、普者黑、楚雄、大理、麗江、蒙自等站推出了“高鐵+共享汽車”服務,用戶可通過12306平台、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體驗共享汽車服務。

民航

來自雲南航產投集團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雲南省15個機場實現了“無紙化”便捷乘機全覆蓋,並設有安檢通道、登機口人臉識別系統試點體驗通道。這就意味著,今年春運乘飛機的一個新方式就是——帶上手機和証件,掃臉過安檢、登機讓你出行更便捷。

旅客可刷臉過安檢“無紙化”便捷乘機

據介紹,2018年底,雲南航產投集團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加快人臉識別應用推廣,擴大覆蓋范圍。2019年12月25日零點,昆明機場航站樓內81台自助值機全面實現共享共用,並同步完成指引標識變更、航顯提示統一、設備點位優化等相關服務配套工作。旅客在F3層的任意自助值機機器上都可以進行值機。昆明機場第一批次將增設15台安檢通道人臉識別閘機和10台登機口人臉識別登機設備。項目於2019年12月2日正式開始實施,計劃近期投入試運行。

“我提前在家就在手機上值機選好座位,來到機場直接走人臉識別系統通道過安檢,聽說等一下登機口也可以人臉識別,真心方便。”旅客張小姐說。據介紹,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於去年10月15日實現了昆明至悉尼的國際航班“無紙化”的突破﹔於11月1日在全國率先實現國內中轉“無紙化”的創新應用。2019年12月,昆明機場“無紙化”便捷乘機使用率達到了70%,達到民航局要求千萬級機場自助值機旅客的佔比目標。

車輛租賃業務試運營 旅客可租車自駕游

今年春運期間,昆明機場還將開展“一返鄉、兩出游”經昆多式聯運產品和服務。“一返鄉”是為春運期間外出務工的返鄉旅客換乘省內鐵路或城際大巴提供保障及服務﹔“兩出游”是雲南航產投集團聯合東航雲南公司和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共同推出的“經昆飛、游世界”團隊產品,“主要針對省外旅客春運期間經昆換乘鐵路前往大理、麗江提供服務保障。”

為向旅客提供便捷、高效的租車約乘服務,昆明機場最大限度利用現有地面資源,在不影響公共交通出行服務的前提下,在航站樓到達層1號門對面重新劃定車位,設置“一機游”交通出行保障區域。該區域車輛的停放數量將根據現場保障任務和騰雲公司業務實際需求進行靈活調配,可滿足騰雲公司20輛5座運營車輛停放。2019年12月24日,騰雲公司第一批運營車輛進入昆明機場航站樓到達層“游雲南專用車位”停放區域,開展車輛租賃業務試運營。

公路

來自省交通運輸廳的數據顯示,2019年雲南被列為第二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全省綜合交通建設投資達到2668.28億元,公路水路投資繼續居全國第一﹔全省路網、航空網持續加密,高速公路裡程突破6000公裡,91個縣通高速公路。

網絡購票取票便捷 現場有很多志願者

今年春運,為了更方便乘客購票和取票,昆明市各大客運站設置了電子客票自助購票和取票設備,省去了乘客到人工售票口排隊購票或者取票的麻煩,進一步方便了游客的出行。

據南部客運站的青年志願者小孫介紹,隨著網上購票和電子購票方式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網上購票或者在站點自助購票。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和需要購買兒童票的乘客,可選擇到人工售票窗口購票。現場有志願者進行指導、幫助,以順利、高效進站乘車。

在雲南,自駕游變得越來越火爆。得益於高速公路網的建設,春運期間,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開車回家,可以在后備箱裡帶上更多的年貨回家和親人團聚。(統籌 曹婕 記者 孫江葒 曹婕 王磊 實習生 楊怡婷 文 記者 張彤 通訊員 黃再雲 楊航 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