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站能不能開趟旅游公交?專家:有需求也有必要

2020年01月19日08:43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武漢站能不能開趟旅游公交?專家:有需求也有必要

  武昌站有402路,漢口站有411路,武漢火車站能不能也開通一條可直達市中心各大景點的公交車?近日,網民涂宗方在市網群部·長江網武漢城市留言板建議,開通一條由武漢站開往東湖、省博物館、楚河漢街、黃鶴樓、長江大橋、江漢路等景點的公交車,方便乘坐高鐵來漢的外地游客游覽武漢。

  網民建議武漢站開通“旅游公交”

  網民涂先生今年75歲,家住武昌岳家嘴,平日常到東湖、省博物館等處游玩。他發現,經常會有從武漢站過來的外地游客找人問路,拖著行李箱打聽景區附近的公交車站點和方向,很不方便。

  涂先生說,在武昌站發車的402路、漢口站發車的401路、漢陽發車的411和413路等線路,基本串聯起市區內大大小小的景點,游客乘坐方便,唯獨武漢站沒有設置類似線路。

  涂先生認為,雖說現在乘坐地鐵或者換乘公交都很方便,但設置一條類似的公交線路更能體現城市服務水平,可以在方便外來游客的同時,展示城市形象。

  他建議,從武漢火車站開通一條“旅游公交線路”,經停歡樂谷、東湖梨園、省博、漢街、首義廣場、長江大橋、龜山、歸元寺、漢正街、江漢路、漢口江灘等地,把市區內各大景點串起來,方便外地游客在漢旅游的同時,也方便武漢市民出行。

  記者探訪:

  武漢站缺乏直達市內景區公交

  16日,長江日報記者在武漢火車站公交站發現,該站共有10余條公交線路,分別通往武昌、漢口,但的確缺乏能夠直達東湖綠道、楚河漢街、黃鶴樓、長江大橋等主要景點的車次。以相對較近東湖梨園為例,從武漢站乘坐公交車出發,最方便的是乘坐392路公交,但步行距離接近2公裡。乘坐其他車次則需要換乘,乘坐地鐵4號線也需要換乘或步行2公裡。

  在車站東廣場,記者遇到了外地游客李艷姐妹。李艷在南京工作,妹妹在西安讀書,姐妹倆在南京會合后,一起回老家雲南大理過年,在武漢中轉。李艷早就聽聞武漢東湖的美名,姐妹倆特意在武漢停留一天,准備去逛一逛東湖、漢街,戶部巷等。

  在武漢站,李艷向工作人員咨詢,有沒有比較方便的公交線路。工作人員表示,武漢站因建設時間較晚,尚沒有可直通幾個景點的線路,但可以乘坐地鐵4號線或者到武昌站轉乘公交。

  漢口、武昌、漢陽均有通達市區景點公交

  16日中午,記者來到魯磨路磨山公交場站,該站是401、402、413等3條公交線路的始發站,這3條線路基本覆蓋了東湖、漢街、黃鶴樓、長江大橋、古琴台、歸元寺、江漢路、中山大道等地。

  記者注意到,401路途經長江大橋、龜山、植物園、光谷廣場、廣埠屯、寶通寺、首義廣場、黃鶴樓、古琴台、歸元寺等地。413路同樣到漢陽,線路與401路略有區別。

  402路途經東湖、植物園、風光村、武漢大學、省博、徐東商圈、江漢路、古琴台、龜山、黃鶴樓等地。

  411路從東湖邊的紅廟公交場站出發,途經東湖、省博、漢街、洪山廣場、黃鶴樓、長江大橋、龜山、琴台、漢正街、市博物館等地。

  魯磨路磨山場站內工作人員介紹,401、402路是武漢最早的旅游公交專線,設置之初,車輛為小型豪華巴士,隨車還有講解員。但早在10多年前,線路功能就已經發生轉變,從旅游專線變成了普通公交,票價也調整為普通公交車票價。

  工作人員表示,因為線路基本沒有什麼變化,途經的景點比較多,每到節假日或者東湖辦花展時,乘客非常多。此外,漢口還有408、313等類似線路,往返於中山大道、漢口江灘之間。

  旅游專家:“旅游公交”有需求有必要

  湖北大學旅游發展研究院院長馬勇認為,近些年,武漢高速發展,已經由旅游過境地轉變為旅游目的地,尤其是軍運會召開后,越來越多的外來游客進入武漢,形成了一個打造全球旅游目的地的契機。涂先生的建議有需求,也有必要性,開通這樣一條公交線路,能夠讓外地游客更好地欣賞和參與城市面貌改變。

  馬勇還表示,倫敦、巴黎、紐約等城市,都設置有旅游觀光大巴,串聯整個市區的重要景點、交通場站等,打造專項旅游線路。這種形式在整個國內都是缺失的,但現在武漢有了這樣一個時機。(記者孫笑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