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彌渡:林下養雞 一舉多得

2020年01月19日08:16  來源:雲南日報
 

“再喂養四五天,等村委會統一來收購,這批雞我要全部賣出去,春節后再養一批。”臨近中午,彌渡縣苴力鎮栗子園村委會栗子園村民周國昌扛著半袋玉米,打開屋側的柵欄門,將玉米一大把一大把地拋出,隻見正在核桃樹上、樹下撒歡的雞飛扑而來搶食。

春節一天天逼近,周國昌決定將自己生態養殖的150隻土雞賣出去,大約能增加1萬多元純收入。“這土雞吃起來絕對香噴噴的,不信你們可以試試。”周國昌呵呵地笑了起來。

養土雞,周國昌不是老手,這也不是曾經的栗子園村特色,然而自2018年8月,生態土雞養殖正演變成為栗子園村的“一村一品”主打品牌。

“通過兩年的探索,生態土雞養殖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我們要大力推廣,力爭全村80%的農戶都養殖起來。”苴力鎮栗子園村委會主任、黨總支書記楊正斌介紹,過去,採煤是栗子園村的支柱產業,是農戶心中的“金山銀山”。然而,隨著煤炭產業的轉型升級和生態文明的不斷深入,這個曾經的“金山”成了栗子園村的歷史。

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過去的栗子園是“靠山吃山”,現在也是“靠山吃山”,但這“靠山吃山”是充分利用高山淨土生態良好的資源稟賦,闖出一條綠色生態的產業發展之路,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全村有林地23000畝,我想充分利用好,在林下養殖生態土雞。但是,包括村兩委班子成員在內,大家都認為搞不成。”頂著大家懷疑的目光,楊正斌決定,“我是黨員,我要先干先試。”2018年4月,他購進了1500隻雞苗,放養在自家的林地裡,成為村裡第一個養雞大戶。

楊正斌邁出第一步后,村兩委班子成員也動了起來。2018年8月,栗子園村成立栗園扶貧產業農民專業合作聯社,以“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帶動農戶發展生態土雞養殖。

“合作社注冊了商標,統一管理、統一養殖模式、統一技術指導、統一包裝,積極開拓市場,先后與省、州多家企業和超市簽訂了保護價收購合作協議。”楊正斌說,“我們追求的是品質,雖然要買土雞的人非常多,但春節前最后一批也隻供應6000隻。”

“這批土雞,我家也隻賣100隻。”栗子園村民羅慶祥信心滿滿地說,“今年,我家養了200隻土雞,每天還可以撿50多個雞蛋。春節后,我還要擴大規模,養到500隻。”(博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