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大姚:電商駐鄉村 山貨變商品

2020年01月19日08:14  來源:雲南日報
 

春節臨近,地處大姚縣邊遠山區三台鄉的彝族青年杞沅聰開始忙個不停。在合作社裡,他一邊要招呼前來交售白芸豆、核桃等農產品的鄉親,一邊還要留意電腦顯示屏上的網店信息,不斷回復買家對商品信息的咨詢和訂單要求。“噠、噠、噠”伴隨清脆有力的鍵盤和鼠標敲擊聲,一筆筆交易訂單漸次完成。

31歲的杞沅聰是大姚三台彝王府核桃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的合作社社員中包括當地13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依托電商平台,合作社網店建成開業僅兩個多月就已銷售優質核桃10多噸。

“今天電商平台訪客人數有2993人,成交核桃交易29單、金額1277元,另有18單待發貨,25單出售中。”杞沅聰笑呵呵地說:“春節臨近了,農特產品需求很大,生意非常好。給我供貨的很多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大家今年的收入都不錯,可以美美地過個好年了。”

類似杞沅聰這樣通過“互聯網+”創業的青年,在當下的大姚越來越多。作為聲名遠播的中國“核桃之鄉”,大姚縣優質農副產品品種多、數量大,而以往傳統渠道和方式已遠遠不能滿足全縣農產品的銷售需求。

針對這一狀況,大姚縣從去年起緊盯全縣整體脫貧和鞏固脫貧目標,以持續增加貧困群眾收入為核心,創新扶貧方式,把農村電子商務納入扶貧工作體系,大力推廣電商平台發展模式,積極組織實施“跨境電子商務富民興邊三年行動計劃”,建成12個鄉鎮電子商務服務站點,開展電商知識技能培訓19場1670人,其中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培訓537人,形成了“全民共識、企業帶動、廣泛參與”的良好氛圍。

通過政府引導,依托上海市多多農園,以“農戶+合作社+拼多多電商平台”形式,大姚縣正不斷將當地特有的核桃、花椒、白芸豆、菌子等優質農特產品銷往全國各大城市甚至國外。成功打通了外銷“最后一公裡”,優質山貨終於變成搶手的“精品”,既促進了經濟發展,也有效增加了群眾收入,成為全縣鞏固脫貧攻堅的一個重要成果。

統計顯示,依托電商平台,全縣入駐企業今年預計將實現網上銷售額7500萬元,外銷核桃、鬆子、土豆、芒果、大蒜等近2200噸,帶動就業200多人。各鄉鎮電商服務站點預計實現網上銷售額500萬元,外銷核桃、花椒、蜂蜜等近100噸。

目前,大姚縣正抓緊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程建設,進一步完善縣、鄉、村三級電商公共服務點和物流服務點建設。“通過電商扶貧,形成‘線上線下互動、農戶客戶直通、增收增智並重’的新格局,真正實現山區困難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目標。”大姚縣工業和信息化商務科技局有關負責人信心十足地說。(饒勇 通訊員 張從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