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上下聯動破解難題

2020年01月19日11:5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上下聯動破解難題

共議小區大小事

志願者在小區內開展環境衛生整治

共護街道整潔清爽

玉溪市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齊抓共管、聯動融合,形成了黨組織引領、各類組織協同、廣大群眾參與的基層治理,實現了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紅塔區李棋街道萬裕生態城是玉溪市為解決城鎮中低收入人員、新就業職工等住房困難群體建設的保障性住房小區,入住居民4萬余人,是一個大型開放式商住小區。小區居民人員結構復雜、流動性大、治安案件頻發,居民反映強烈。

為解決這些問題,市、區、街道、社區和物業公司聯動,推動組織、住建、民政、公安等部門資源下沉,開展為民服務,共同破解小區治理難題。開展了“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的“雙找”活動,成立了萬裕生態城黨支部、物業公司聯合黨支部,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建立了“市區整合力量統籌抓、行業部門指導抓、街道屬地管理直接抓、社區協調聯動兜底抓”的條塊結合工作機制,破解了人群密集、流動性大、身份復雜、治安亂象突出的大型開放式小區治理難題。

近年來,玉溪市以建設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為契機,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齊抓共管、聯動融合,形成了黨組織引領、各類組織協同、廣大群眾參與的基層治理,實現了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加強謀劃創新機制,提升整體聯動效能

玉溪市加強系統謀劃,出台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將基層治理納入市委工作部署和黨建工作總體規劃統籌推進。建立由市委組織部、市委政法委主要領導為“雙召集人”的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聯席會議制度,制定年度重點任務和責任清單,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推動工作落實。

聯席會議每年至少召開一次,也可根據工作需要適時召開,分析研判全市基層黨建和城鄉基層治理工作情況及存在問題,研究提出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聯建雙推”工作意見和措施,協調推動工作落實,構建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及時向各成員單位通報情況,針對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聯建雙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組織開展專題調研,督促工作落實,整合力量協商解決有關問題。

澄江縣建立縣、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整合工作力量,推動資源下沉。成立“仙湖衛士”黨群工作委員會,在鎮(村、組)組建黨群工作站(室、點),建立議事協調委員會,調解矛盾糾紛。

玉溪市將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工作作為學習研究重點,定期不定期舉辦工作講壇,邀請高校與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為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建言獻策,交流探討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聯建雙推”實踐過程中的好思路、好辦法,推動工作開展,努力形成加強和改進全市基層治理的學習研究成果,指導實踐。在玉溪師范學院挂牌成立“玉溪市新時代社區工作者培訓學校”和“玉溪市城市基層黨建研究室”,推動玉溪師范學院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推動共融、共建、互享。

舉辦全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專題培訓班,對縣區、街道、社區3級黨組織書記進行培訓,提高引領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成立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社會組織、律師行業、商會行業、互聯網行業、住建行業6個市級行業黨委,依托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設立26個黨組織,擴大新興領域黨組織覆蓋,發揮駐地高校、公立醫院、律師行業、“兩新”組織“外溢”效應,推動區域化黨建和社會治理條塊融合、協同發力。

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釋放基層治理活力

玉溪市將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作為市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創新項目,納入全市機構改革整體布局。按照“4+1”模式統一設置綜合管理辦公室、黨建工作辦公室、區域發展與鄉村振興辦公室、社會事務辦公室4個街道黨政機構,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增設扶貧開發辦公室,作為功能型后台﹔按照“6+1”模式綜合設置黨群服務中心、宣傳文化服務中心、規劃建設和環境保護中心、農業農村綜合管理服務中心、社會保障服務中心、綜治中心6個事業單位和財政所,作為服務型前台。目前,全市共核定鄉鎮(街道)黨建工作辦公室行政編制275名、黨群服務中心事業編制258名,全部實現實體化運行,基層黨建工作力量得到明顯加強。

玉溪市在中心城區街道全部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能,賦予街道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實施綜合管理等8項職權,賦予街道對部門派駐機構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等5項權力,推動街道聚焦抓黨建、抓服務、抓管理主責主業。

嚴格社區工作准入事項,推動社區減負增效。印發《玉溪市建立社區工作准入制度的實施意見》,清理規范社區工作機構和加挂牌子,制定社區工作事項清單和印章使用清單“兩個清單”,社區工作事項清單以外事項嚴格按照准入審批程序進行申請報批,未經核准工作項目,不得進入社區。實施准入制度后,社區工作事項減少30%,“放管服”改革清理不合理証明422項,停征、免征、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60項,社區工作負擔明顯減輕。

2019年7月1日,紅塔區施行《關於加強職業化專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的4個配套辦法,推動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改革,提升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科學化水平,確保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抓手在基層落地見效。

峨山彝族自治縣建立在職黨員在小區黨支部、單位黨支部“雙考核”制度,讓在職黨員8小時外自覺自願投身小區服務。引導居民對在職黨員參與小區活動進行綜合評價,將參與小區活動情況納入年度考核和黨員民主評議范圍,並作為選拔任用的參考內容,形成在職黨員服務小區治理常態機制。

建立“大群團”機制,增強多元治理合力

玉溪以黨建為引領探索建立區域化“大群團”機制,延伸黨組織工作手臂,推動各級各類群團組織資源在街道聚集、向社區延伸,實現黨建群建融合互促。

以“地緣”為基礎、街道為“主軸”,打破地域、行業、級別、所有制界限的組織形式,以街道工會、團委、婦聯為召集主體,建立區域化“聯合工會”“聯合團委”“聯合婦聯”,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構建“大群團”格局,推動各級各類群團組織實現縱向聯動、橫向互通。縱向上,發揮黨群服務中心為重要節點作用,推動市、區群團組織下沉街道、社區報到組織或指導開展工作﹔橫向上,動員駐區單位機關事業單位、高校、國有企業、“兩新”組織中的群團組織到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報到開展活動。

按需匹配服務項目,主動認領服務崗位,推動群團組織各類服務項目化下沉運行,實現服務資源在街道、社區一線集聚。各駐區單位群團組織在不給基層額外增加負擔的情況下,單獨或聯合其他群團組織至少選擇1至2項常態化服務項目下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展服務。建立“第一書記+社工+群團組織志願者”長效服務模式,激活社工和所轄志願者在服務城市基層黨建中的作用,形成社區黨組織主導,群團組織志願者、社會組織和社工參與的服務模式。

目前,市、縣區全部建立黨建帶群建聯席會議制度,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構建區域化“大工會”“大團委”“大婦聯”,建立項目化服務運行機制和下沉式保障體系,把群團組織的機構、人員、項目、服務下沉到街道社區,開展常態化服務。在72個黨群服務中心同步建設“職工之家”“社區青年中心”“婦女兒童之家”,構建“10分鐘黨群服務圈”,促進人才、信息資源、服務活動向黨群服務中心聚集,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便利服務。

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為支撐的“三社聯動”機制,孵化培育“聶耳音樂社”“雲蟻力量”“義工聯”等一批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救助幫扶、化解矛盾、預防違法犯罪等公益事務,激發各類組織服務大局的新活力。

推動“多網融合”,形成齊抓共管格局

制定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黨建、創文、創衛、綜治等“多網融合”,同步建立“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服務網絡,修訂完善居民公約,推動物業黨建引領小區業主委員會和物業企業建設。

全面推行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和兼職委員制度,與駐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677份,吸納兼職委員206名。健全完善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雙報告”“雙考核”制度,常態化推行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近千個支部1.5萬名黨員到社區報到,協調處理市容環境、愛心幫扶等問題2000余件。

澄江縣堅持條塊協同,盤活資源編織“一張網”,通過“一張網”兜起基層大小事。與轄區67家單位建立“城市黨建聯盟”,簽訂共建協議,形成“共駐共建”良好氛圍。推行領導同步聯系機制,推動黨建網格、綜治網格、民情網格、創文網格相融共促,推進基層黨建、矛盾糾紛化解、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

易門縣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站)和黨建信息化平台,推行“黨建+”服務模式,搭建醫療、養老、就學、治安、幫教、調解、文化、家政、物業九大平台。加強以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為指揮平台、綜治信息化建設為支撐、網格化管理為基礎、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應用為重點的群眾性治安防控工程建設,織密街面巡邏、城鄉社區、單位企業、行業場所、視頻監控、網絡社會防控“六張網”,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眾身邊,發動社會力量和廣大群眾共同參與治安防范。(記者 賈雲巍 黨曉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