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緬甸公務員掀起學中文熱

2020年01月18日09:2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通訊:緬甸公務員掀起學中文熱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通訊:緬甸公務員掀起學中文熱

1月14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來自雲南師范大學的魯芮在給30多名緬甸商務部的公務員教授中文。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同學們,你們知道中國的情人節叫什麼節嗎?”

“七……夕……七夕節!”

緬甸首都內比都一間教室裡,傳出了字正腔圓的普通話。講台上,來自雲南師范大學的魯芮正在給30多名緬甸商務部的公務員教授中文。

近年來,隨著中緬關系迅速發展,雙方在經貿、旅游、文化等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趨緊密。在緬甸不少政府部門,會用中文已成為工作需要,學習中文在當地公務員中升溫。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2)通訊:緬甸公務員掀起學中文熱

1月14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來自緬甸商務部的公務員用中文回答老師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你理想中的男朋友、女朋友是什麼樣的”,魯芮在白板上用黑筆寫下今天的討論主題。教室裡的學員們開始低聲討論,然后在魯芮的引導下,逐個起來回答。

“我希望我未來的男朋友高個子、大眼睛、愛踢足球。”名叫“開心”的女學員回答,語速不快,但普通話發音很准確。

“我已經結婚了,我妻子頭發很長,眼睛很圓,性格也幽默,就是不會燒菜。”名叫“彥生”的男學員回答,引起同學們一陣哄笑。

這間教室是緬甸東方語言與商業中心孔子課堂在內比都的教學點。學員年齡平均在30歲左右,學習中文時間1至3年,其中不少人去過雲南師范大學接受過短期中文培訓。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4)通訊:緬甸公務員掀起學中文熱

1月14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來自緬甸商務部的公務員用中文回答老師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緬甸商務部貿易司培訓負責人吞敏吞說,商務部從2017年開始組織公務員學習中文,每年有60人左右。隨著緬中兩國貿易往來日益頻繁,公務員會使用中文越來越重要,對商務部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彥生”就在貿易司工作,今年25歲,學中文已經3年。為准備接受採訪,他用工整的中文寫好整整一頁提綱,一些詞旁邊還標注了拼音。

他說,現在緬中貿易相關的會議和活動很多,但單位沒有中文翻譯或者中國專家,工作面臨語言障礙,所以自己要學中文。他還想申請中國政府提供的獎學金,去雲南、四川或者上海的大學繼續深造。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5)通訊:緬甸公務員掀起學中文熱

1月14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來自緬甸商務部的公務員用中文回答老師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教學點負責人史英介紹說,內比都教學點近年來為緬甸政府舉辦培訓班,從2016年至2019年累計有1300余人參加學習。學員來自商務部、內政部、體育部、旅游部和建設部等多個部門,已經有230多人通過了不同級別的中文水平考試。

她說,很多學員在學習中文后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濃厚興趣,例如看《包青天》《三國演義》等電視劇。年輕學員尤其喜歡看《琅琊榜》《陳情令》這些比較新的電視劇,對其中的角色和演員如數家珍。

“這些學員都很努力。他們一開始是為了方便工作去學習,時間長了就喜歡上了中文。”史英說。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3)通訊:緬甸公務員掀起學中文熱

1月14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來自雲南師范大學的魯芮在給30多名緬甸商務部的公務員教授中文。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記者王晨曦 車宏亮 張東強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