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自動變速器十年攻關 成功背后有個默默支持的科技局

2020年01月17日08:3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國產自動變速器十年攻關 成功背后有個默默支持的科技局

2019年,重慶紅宇精密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重慶紅宇)液力變矩器戰勝了法雷奧、舍弗勒等老牌外資對手,獲得上汽獨家定點權。這一定點權的獲得,是企業通過技術研發攻關突破了我國自動變速器國產化技術難題並實現了產業化的體現,背后是重慶市十年的研發支持。

近年來,重慶市科技局一直抓研發創新,立足產業方向和重點,通過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助推產業的升級發展。

突破自動變速器國產化技術難題

汽車液力變矩器是AT和CVT型式自動變速器上最重要的總成零部件之一。其設計與制造工藝極其復雜,涉及流體力學、結構力學等多學科技術,包括精密沖壓、特種焊接等多種制造工藝。2017年之前,全球液力變矩器基本被日本愛思帝、法國法雷奧、德國舍弗勒等幾家外資公司所壟斷。

重慶紅宇是我國特種裝備和汽車零配件行業的領軍企業。2006年重慶紅宇進軍該領域,與所有外資液力變矩器供應商接觸后,無論是技術引進、合資合作都被明確拒絕。“外企都認為中國沒有能力開發出這個產品,封鎖與壟斷是他們保持高額利潤的最好手段。”重慶紅宇總經理劉啟光說,對此他們2007年組建了涵蓋多學科、多部門的聯合產業化攻關項目組,開始了自主研發。

“當時我們面臨著技術、資金、人才諸多難題,是重慶市科技局給了我們支持。”劉啟光說,2008年,重慶市科技局通過“先進轎車液力變矩器研究及產業化”項目給予初創前期支持。在艱辛研發的十年間,重慶市科技局從平台、人才、團隊等多維度持續資助項目12項,總經費933萬。2017年,在液力變矩器產業化最困難、最關鍵時期,重慶市科技局對“高扁平化、大扭轉角的高效AT、CVT液力變矩器研發及產業化項目”予以300萬元的研發支持,解決自動變速器國產化技術難題,打通“最后一公裡”,最終實現規模化產業應用,打破了國外壟斷封鎖。

2017年,重慶紅宇液力變矩器戰勝了法雷奧、舍弗勒等老牌外資對手,獲得上汽CVT18液力變矩器項目獨家定點權﹔2019年,又獲得上汽CVT25項目液力變矩器項目的定點權。2018年底,重慶紅宇年產26萬套液力變矩器的生產線建成投產,2019年銷量就達15萬套以上,實現銷售收入7000余萬元,彌補重慶市在自動變速器關鍵零部件領域的空白,並成為國內自主品牌的行業第一,提高重慶零部件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能力,帶動本地相關配套企業的發展。

匯聚千余單位建技術創新聯盟

重慶紅宇液力變矩器的成功只是重慶科技創新促進產業發展的一個代表。

“隻有創新才是產業升級發展的根本,對此我們著重抓研發創新,立足明晰創新方向和重點,通過技術研發來助推產業發展。”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組織編制《重慶市技術圖譜》,匯聚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院等60余家國家層面的優勢創新資源,協同破解重慶市風電機組智能制造、機器人加速器、數據挖掘與知識獲取、多維智能感知技術、多模交互智能終端等領域的技術難題。積極組建人工智能、智能裝備、智能機器人、物聯網、集成電路等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18家,盟員單位1021家,形成了“引領、協同、服務”的產業技術創新推進模式。

據了解,聯盟制定產業技術創新發展規劃,在智能網聯、人工智能、功能材料等重點產業,形成《重慶市高端金屬結構材料產業技術發展規劃》《重慶市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發展規劃》等產業技術創新發展規劃10個。依托聯盟聯合實施技術創新項目145項,攻克關鍵核心技術86項、開發科技創新產品57個。其中智能網聯汽車聯盟推動汽車安全測試評價步入世界一流水平,集成電路聯盟促成多模多頻可配置射頻芯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等,推動產業創新能力顯著提升。

據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重慶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12.1%,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1.2%和16.9%。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