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環境違法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罰款數額回落逾兩成

2020年01月17日08:3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惡意環境違法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罰款數額回落逾兩成

核心閱讀

環保法的修改為地方執法提供了有力武器,執法不嚴、違法不究問題從根本上得到遏制。同時,持續進行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無論是對企業違法問題還是地方上行政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均給予重創。既打擊違法問題又嚴查行政不作為,雙管齊下,執法與守法形勢均向好的方向轉化。

迄今,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實施已經整整5年,從生態環境部最新公開的執法數據看,2019年前10個月,無論是行政處罰案件還是罰款金額同比均呈現出回落態勢,有的降幅還比較大。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認為,企業自覺守法意識普遍提高,惡意環境違法勢頭得到初步遏制是重要原因。

針對這種變化,生態環境部及時調整了執法方式。“對惡意違法企業依法嚴懲重罰,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輕微違法、無心之過或能力不足的企業加強幫扶指導。”這位負責人說,生態環境部將逐步實現對排污企業差異化監管。

但是,對於“一刀切”問題,生態環境部態度未變,依然堅持“零容忍”,並將加大對“一刀切”行為查處力度,對存在嚴重問題的地方移交問責並曝光。

罰款數額回落逾兩成

2015年1月1日,有著“史上最嚴”之稱的新環保法開始實施。隨后生態環境部(包括原環保部)依據《環境保護部門實施按日計罰連續處罰辦法》等4項配套辦法,不斷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新環保法也由此被形象地比喻為長出了“牙齒”。

生態環境部發布數據說,2018年,全國實施行政處罰案件18.6萬件,罰款數額152.8億元,處罰金額同比增長32%,是新環境保護法實施前2014年的4.8倍。但是,2019年前10個月執法統計卻顯示,數據在回落。據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最新披露,2019年1月至10月,全國環境行政處罰案件12.45萬件,罰款金額92.77億元,案均罰款金額7.45萬元,同比分別回落14.23%、21.57%和8.56%。

為何呈現出回落態勢?回顧近幾年的生態環保執法實際情況,不難發現,新環保法的成功修改為地方執法提供了有力武器,執法不嚴、違法不究問題從根本上得到遏制。同時,持續進行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無論是對企業違法問題還是地方上行政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均給予重創。既打擊違法問題又嚴查行政不作為,雙管齊下,執法與守法形勢均向好的方向轉化。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這位負責人認為,這反映出隨著生態環境執法的權威性、嚴肅性進一步樹立,環境違法案件的震懾作用和警示教育功能進一步強化,企業自覺守法意識普遍提高,惡意環境違法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無事不擾守法企業

針對生態環境違法形勢這一變化特點,生態環境部及時調整執法方式。這位負責人說,2018年以來,在生態環境執法領域,各地在執法中堅持包容審慎的原則,既做到嚴格規范執法,又不斷轉變執法方式,強化服務意識。實現對惡意違法企業依法嚴懲重罰,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輕微違法、無心之過或能力不足的企業加強幫扶指導。

據介紹,目前,全國所有市、縣級生態環境部門均已建立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涵蓋污染源企業75.76萬家。2018年,通過“雙隨機”方式開展執法檢查69.82萬次,發現並查處環境違法問題4.31萬個,逐步實現對排污企業差異化監管。

按照生態環境部部署,在2019年底前,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全面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去年以來,生態環境部統籌規范監督檢查頻次,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統籌規范監督檢查頻次,大幅減少督查檢查考核數量,隻保留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強化監督幫扶兩項執法。

這位負責人透露,生態環境部專門制定出台實施《統籌規范強化監督實施方案(試行)》,整合安排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源地保護、打擊“洋垃圾”進口、“清廢”行動等多項專項任務,對計劃、任務、時間、地域、人員、方式進行全方位統籌,實現監督檢查規模、人數以及地方配合工作量大幅減少。

同時,生態環境部還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適用環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指導意見》《關於在生態環境系統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指導各地規范環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適用,促進各地規范執法和公正執法。

這位負責人說,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引導企業自覺、主動守法與嚴格依法執法相結合,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引導企業自律,加強公眾參與,切實提高企業守法能力,在此基礎上,將搭建“部企”交流平台,向企業贈送環保法律法規學習讀本,切實增強企業環保意識,促使企業知法、懂法、守法。

問責曝光嚴重問題

2019年9月1日,生態環境部曾公開表示,將用3個月時間開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問題平時不作為、急時“一刀切”進行專項整治。

專項整治啟動后,生態環境部公開通報了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及部分街道“一刀切”導致部分街鎮餐飲企業大面積停業,板材企業集中停產停業等問題。生態環境部在公開通報的同時還將這一問題移交地方進行問責。此外,生態環境部還公開通報了陝西省寶雞市高新區為應對監督檢查導致部分非“散亂污”企業關停問題等。

對於“一刀切”問題,這位負責人明確指出,生態環境部態度依然堅決——堅決反對、嚴格禁止在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執法中對企業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置措施,對既影響損害生態環境部門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損害合法合規企業基本權益的“一刀切”行為零容忍。

據介紹,根據生態環境部印發的《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生態環境部嚴格禁止“一刀切”,保護合法合規企業權益,對於符合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的企業,不得採取集中停產整治措施。

同時,生態環境部在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和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中,細化禁止“一刀切”的措施,提高可操作性。其中,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環保“領跑者”企業和環境友好的成長型中小微企業,加大扶持力度,引導規范發展,保障正常生產。

2019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發布實施。這位負責人強調,依據《規定》,生態環境部要求,在組織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生態環境保護監督執法等工作中,嚴格禁止“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做法。對採取集中停工、停業等“一刀切”方式應付督察的行為嚴肅查處,對確實屬於“一刀切”問題的作為重要事項向地方轉辦。

這位負責人說,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堅決禁止生態環境督察執法“一刀切”,進一步提高執法規范性和公平性,堅持優化服務與嚴格監管並重,引導激勵和約束懲戒並舉,做好引導企業環境守法工作,為企業守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記者 郄建榮)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