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保山市人大常委會以“六個圍繞”開展監督工作

2020年01月17日08: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保山1月17日電 (程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這一年,保山市人大常委會將如何發揮好制度優勢,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呢?保山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李正新接受了人民網雲南頻道採訪。

立法方面,李正新介紹,2020年爭取出台《保山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對保山市自立地方性法規《保山市昌寧田園城市保護條例》實施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對《保山市龍陵鬆山戰役戰場遺址保護條例》實施情況進行評估。

監督工作方面,以“六個圍繞”開展好今年的監督工作。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依法審議(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財政決算(草案)和審計等專項工作報告。重點做好預算聯網監督工作,關注政府債務、“三公”經費等預警信息,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政府及相關部門整改。開展政府債務化解、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的專題調研,助推財政金融穩定運行。對保山市產業扶貧專題詢問整改落實情況進行調研和測評,常委會領導加大對脫貧攻堅挂鉤縣的督察和扶貧聯系點的幫扶力度,助力保山市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對《土壤污染防治法》開展執法檢查,對兩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自然資源國有資產管理、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開展專題調研。

與此同時,圍繞加快“五網”建設,重點對保山壩、潞江壩、騰沖壩大型灌區工程建設開展調研,評議保山市水務局工作,促進解決保山壩工程性缺水問題﹔圍繞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組織代表視察10個萬畝規模農業示范區,對畜牧工作開展調研,助力打造“綠色食品牌”﹔圍繞“三城建設”,重點對保山文化遺產開展調研,促進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圍繞民生關切,對保山市人民政府養老服務工作開展專題詢問,促進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圍繞法治保山建設,對《中小企業投資促進法》《紅十字會法》《雲南省民族鄉工作條例》的貫徹實施進行執法檢查。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