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節前暗訪 通報260余項文物安全隱患

2020年01月17日10:4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節前暗訪 通報260余項文物安全隱患

  國家文物局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韋衍行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韋衍行) 為確保春節期間文物安全,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國家文物局對部分省市文博單位文物安全進行了隨機突查暗訪。1月16日,國家文物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本次突查暗訪情況。

  “‘寧可十防九空,不能萬一失防’‘寧可事前聽罵聲,不可事后聞哭聲’,力求將火災事故消滅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國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長陳培軍在發布會上表示。

  2019年文物消防安全形勢總體平穩

  2019年,在法國巴黎聖母院、日本首裡城等著名世界文化遺產發生火災的形勢下,2019年我國文物消防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沒有發生重大災難性文物火災事故。

  據介紹,2019年度,全國已有18個省級政府將文物安全納入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國家和省級財政投入14.6億元,安排國保單位安全防護工程469項﹔其中消防工程投入6.8億元,安排消防工程170項。

  國家文物局與應急管理部先后開展文物消防安全大檢查和火災隱患專項整治行動,兩次共排查文博單位14.8萬余家,發現安全隱患和問題15.4萬余處,督促整改13.5萬余處,並提請國務院安委會對33家存在重大火災隱患的文博單位挂牌督辦。

  此外,國家文物局還聯合應急管理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系統提出7個方面22條具體意見和要求,指導基層文博單位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暗訪發現安全隱患和問題260余項

  為做好文物系統冬春火災防控工作, 確保春節期間文物安全,國家文物局派出四個工作組,分赴山西、河南、山東、安徽、湖北、江西、四川、貴州8個省份,對部分重點文物、博物館單位存在的火災隱患、安全管理問題和違法建設行為,進行了隨機突查暗訪。

  據悉,本次隨機突查暗訪共抽查文物、博物館單位75處,其中國保單位47處(第八批國保單位16處),省級及以下文物保護單位11處,博物館17處,發現各類文物安全隱患和問題260余項。

  湖北省武當山古建筑群紫霄宮存在室內燃香、點蠟﹔值班門衛房使用大功率電器取暖,接待室配電箱內電器設備壓接導線不規范﹔安防控制室鎖門、無人值班,安防機櫃后側堆放雜物﹔工作人員在古建筑內吸煙等多種安全隱患。國家文物局供圖

  突查暗訪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電氣火災隱患突出、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善、生活用火問題較為嚴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混亂、日常安全管理鬆懈、安防和消防值守不到位這六個方面。

  2019年,國家文物局共接報文物火災事故21起,電氣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災誘因。在本次突查暗訪中,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王家大院、湖北省武當山古建筑群紫霄宮、四川劍門蜀道遺址昭化古城等多處文博單位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電氣火災隱患。

  四川劍門蜀道遺址昭化古城存在電氣線路敷設不規范,電源插座、開關安裝在可燃材料上﹔在古建筑內使用大功率電器取暖等安全隱患。國家文物局供圖

  對於此次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管理問題,國家文物局將進行跟蹤督辦,要求各地加大整改力度,進一步加強執法巡查和安全檢查。

  去年10月以來國家文物局未接報文物火災事故

  據國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長陳培軍介紹,入冬以來,全國文物火災事故得到較好控制,2019年10月至今,國家文物局沒有接報文物火災事故。

  “但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陳培軍指出,現在正值隆冬季節,天干物燥,生產生活用火、用電量劇增。同時,即將迎來春節假期,博物館和文物保護單位的客流量增加,各類火災誘因增多,防控壓力加大,火災防控是當前文物安全的緊迫工作。

  “文物安全工作歸根到底是預防工作。”陳培軍表示,國家文物局之所以每年都會開展專項檢查、隱患整治、明查暗訪等各類活動,就是堅持源頭治理、預防為先,“‘寧可十防九空,不能萬一失防’‘寧可事前聽罵聲,不可事后聞哭聲’,力求將火災事故消滅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陳培軍總結道,文物安全無小事。各地要把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落實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直接責任,加強督促檢查和隱患整治﹔要積極協調配合消防、宗教、文化和旅游等部門,綜合施策,堅決防止文物火災事故發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