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年夜飯”被取消 文創邊界在哪裡

2020年01月17日09: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故宮年夜飯”被取消 文創邊界在哪裡

  據最新消息,備受關注的“故宮年夜飯”最終被取消了,故宮官方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証實,已經收到的預付款將退回。1月12日,“故宮年夜飯”的話題曾經沖到微博熱搜榜第1位。多數網友都知道,自己根本沒機會吃到故宮年夜飯,但還對此有著莫大的興趣。即便是引起爭議的價格,6688元10人餐,也有相當多的網友表示了理解。人們知道,故宮角樓餐廳位子稀缺,而年夜飯本來就比平常的飯菜價格貴。

  近年來,故宮在文創方面的探索,不但市場反響良好,在業界也有不錯的口碑。事實上,是故宮這一最重要、最庄嚴的博物場所,開創了全國博物館文創的新潮流。一個例子是,在故宮推出口紅后,有好幾個博物館也都模仿推出了類似產品,但是都沒有取得故宮那樣的成功。

  文創是這兩年經濟的亮點,也是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出現的“新增長點”。故宮捕捉到這個潮流,體現了某種敏銳性。毫無疑問,故宮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僅僅靠“故宮”這個大IP,就能做很多資源轉化。一旦為“歷史悠久”的故宮注入創意的靈魂,開發相關產品並不困難。故宮就像是巨大而深的湖面,合適的創意,就如同投入其中的石子,隻要方法正確,漣漪就會不斷擴散。

  但是,這也並不是說故宮想賣什麼就一定能成功。現在全世界好的博物館都在賣自己的“文創周邊”,但是真正能形成規模效應的並不多。“故宮口紅”能夠成功,秘訣並不在“故宮”兩個字,而在於紅色基調本來就是故宮的標志,這樣的轉化,是自然而然的,也能讓人接受。口紅是大多數女性都需要的產品,作為商品,它具備無限復制性,也可以郵寄,你不需要到故宮,就能享受到故宮的紅。

  相比之下,年夜飯作為“文創”,創意的味道就沒那麼足了。獲得點贊最多的網友評論是“會不會有宮女上菜”,雖然是一句玩笑,卻也道出了故宮年夜飯作為“文創產品”的困境。在角樓餐廳開發年夜飯,賣點是什麼?創意又是什麼?如果讓服務員穿宮女的服裝,這不但不算創意,還很可能會受到批評。

  我們需要思考,那些報名去故宮吃年夜飯的人到底想要什麼。目前來看,人們購買的本質上是“稀缺性”本身。“在故宮過年”有象征意義,而角樓餐廳的位子就那麼多,這種稀缺就構成了價值。但是再深究一步,這年夜飯本身有什麼特別的?故宮是復原了明代還是清代皇家食譜嗎?目前並沒有看到這方面的信息。很有可能,飯菜本身不過平平,人們吃的只是一種特別的、有意味的環境而已。

  作為營銷手段,角樓的“故宮年夜飯”一定會“一位難求”,但作為“文創產品”,它卻有著先天缺陷,那就是難以復制。最終,人們會擔心,能在故宮吃年夜飯其實是某種“特權”,不管是高價購買,還是憑著某種“關系”。這樣的“故宮年夜飯”注定會受到爭議,因為人們對故宮的期待是在文化上的創新,而不是賺錢。或許正是洞察到這一點,故宮最終取消了今年的年夜飯。

  這次年夜飯的一波三折,其實向我們展示了文創的邊界。故宮作為國家級博物館,其行為並不能完全以營利為導向。人們期待的是豐富的文化沉澱能夠開出創新的花朵。單純售賣年夜飯,其實就是把“故宮”兩個字直接變現,隻有經濟價值,而沒有文化價值。

  回首過去20年,故宮每一次“商業”行為都會受到爭議,開火鍋店,即便是吃貨都不會同意,而賣口紅卻是一致叫好。“消費者”也是在用實際行動鼓勵故宮從事真正的文化創造。(張豐)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