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書記”:筆記本記錄村裡大小事 書寫新扶貧故事

2020年01月17日10: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退休書記”:筆記本記錄村裡大小事 書寫新扶貧故事

清晨,吉林省鬆原市長嶺縣三團鄉九十三村被白雪覆蓋,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茹志彬正在雪中前行。“剛接到張福的電話,他家電視機壞了,我幫著看看。”茹志彬指著工作日記告訴記者。

厚厚的筆記本上,記錄著村裡大大小小的事。“茹志彬人緣好又靠譜,村裡貧困群眾有啥難題都願意找他。”駐村第一書記劉輝說。

劉輝和茹志彬都是長春理工大學的老師。2016年1月,茹志彬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先來到村裡。村裡條件差,茹志彬最開始睡的床都是幾個破桌子拼成的。

結合當地條件,長春理工大學在村裡建設了十個蔬菜大棚,以低價承包給村裡貧困戶。在茹志彬的勸說下,村裡有的貧困戶承包了大棚,有的前往大棚打工,2017年和2018年,蔬菜大棚累計盈利32萬元,參與的村民都獲得了分紅。

2019年初,茹志彬在學校和村裡同時“退休”,劉輝接過茹志彬的接力棒,成為駐村第一書記。茹志彬卻舍不得九十三村,繼續留下來工作。

從第一書記崗位上“退”下來后,茹志彬一刻也沒閑著,還當起了推銷員。

“大棚的柿子熟了,特別好吃!”“豆角下來了,想要的抓緊預訂!”茹志彬建了“長理工心系長嶺九十三村”的微信群,把學校的老師都拉進群裡。他時不時地通過短視頻“兜售”村裡的綠色蔬菜,幫老百姓把“扶貧菜市場”搬進校園。新鮮的綠色蔬菜很受教職工歡迎,每銷售一筆,他就在筆記本上認真記錄一筆。筆記本寫滿了一本又一本,村裡農產品的銷路問題也解決了。

為了解決農產品的運輸費用,茹志彬和駐村干部們還當起了免費司機,除了大棚蔬菜之外,老百姓自家產的雞蛋、鵝蛋、小米、家禽等,也被他們拉回長春,“運”到了學校教職工的餐桌上。

法律援助,醫療義診,文藝演出……在茹志彬的張羅下,村裡漸漸換了模樣。變化最大的就是孤寡老人郭鳳英的家。四年前,郭鳳英還住在搖搖欲墜的土坯房裡,如今,老人住進保障房裡,“感覺挺好”。

新年伊始,長春理工大學為村裡捐贈了1600余株果樹,茹志彬又有了新牽挂。他在筆記本上記了很多關於果樹栽培的事項,密密麻麻,事無巨細。可以預見,“退休書記”將書寫新的扶貧故事。(記者孟含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