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房喜事

2020年01月17日15:38  來源:玉溪日報
 

  張燈結彩

  臨近春節,撫仙湖畔的馬房村裡寧靜中透著熱鬧,隨處可見忙碌的施工場景:鋪路、裝飾外立面、街景布置,新建的幾家民宿正在安裝附屬設備,整個村子似乎都攢足了勁兒待客來過年。

  1月9日一早,金色的暖陽揮洒在馬房村北面的進村小路上,散步的老人,推嬰兒車的主婦,二三村民路邊駐足閑聊,村口配備綠化帶、衛生間的停車場,棲息在樹上的鳥兒不時啁啾幾聲,使村庄在寧靜中平添幾分生氣。走進村庄,腳踏著青石地板,眼球卻被路邊的景觀所牽引,以軍屯和軍馬文化為特色的風俗畫及裝飾品點綴在牆面上。整飭一新的外觀,青磚灰瓦的門頭,曲折有致的小徑,時而一片彩傘組成的景觀懸在空中,時而一組紅燈籠在晨光裡把村中道路映襯得紅紅火火。相傳舊時為飼養軍馬之地,而今“換了人間”,儼然一派新興鄉村旅游勝地的氣象。

  優美的環境吸引了眾多當地居民和外地客人前來投資。咖啡館、特色餐館、商店及民宿也開起來了。

  說話間,抬頭看到一家名為“三間客”的民宿,拾級而上,茶香洋溢,禪意氤氳。來自西安的王勇是這家民宿的老板。去年到西雙版納過春節,聽朋友說起這裡環境好,適合投資。王勇之前不知道撫仙湖,心裡還打鼓:真的有那麼好嗎?春節過后,就趕過來了解。馬房村給他的第一印象是風景好、外圍環境好,於是以12萬元一年的租金租下了這所房子,投了150萬元進行裝修改造,不到半年就開始試營業了。目前雖然還未收回成本,但可以維持運營,四川、重慶、北京、上海、西安及雲南省內的客源不斷。“三間客”是馬房村較早開設的民宿之一,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了商機,租金也水漲船高。

  馬房村由兩個小組組成,五組組長許坤擔心租房的人來得多了,村民就會“漫天要價”,價格甚至比城裡還高,這樣不利於長遠發展。土地流轉后,村裡的閑散勞動力陡然增加了,以民宿為代表的觀光休閑產業的發展,有望解決更多村民的就業問題。村裡正參與籌劃成立運營公司,對物價等進行規范,統一進行旅游市場管理,並鼓勵當地村民自主經營民宿、店鋪或者參與村中綠化、衛生保潔。

  近年來,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馬房村堅持黨建引領,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充分利用村內地理位置優勢和濃厚歷史文化,引導群眾在保護撫仙湖的同時,大力發展農業觀光產業和鄉村休閑旅游產業,實現產村融合、產城融合、產業融合,走出了一條具有澄江特色高質量發展的鄉村振興道路。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近1.5萬人次。對村內原有民房進行改造,投入運營木兮客棧、泊蓮臣客棧、伐木累等9家民宿和老杜土家菜等3家餐飲店,實現收入300余萬元。計劃今年投入運營25家,實現收入16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8130元增至16200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3年零收入增加至15萬元,呈現出人人勤勞、戶戶創業、家家增收的新氣象,“鄉村振興、幸福馬房”成為亮麗名片。

  “除了留一部分房間給老客戶,春節(的客房)都預訂完了。”“一攬風華”客棧老板崔金亮告訴記者。他在海口鎮經營客棧8年了,后來因為保護撫仙湖終止了經營。之后聽馬房村的朋友說這邊外圍環境打造得好,他決定到這裡繼續投資經營客棧。前期投入280萬元,去年10月客棧開業了。憑借多年經營積累的客源,他對馬房村的鄉村旅游信心滿滿。(蔣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