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區網格化監督指揮分中心開啟“雲管理”時代

2020年01月17日09:26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西山區網格化監督指揮分中心開啟“雲管理”時代

  “鳥瞰”昆明。西山區網格化監督指揮分中心供圖

  西山區網格化監督指揮分中心。記者趙偉攝

  城市管理面臨大大小小、紛繁復雜的問題,每一項都是老百姓關心的,都需要精細化管理。經過一年多的城市網格化管理建設,昆明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西山分中心(以下簡稱:區網格化監督指揮分中心)鷹眼監控系統二期項目的投入使用,完成了實景三維地圖雲平台建設,覆蓋了全區主城區,建成了更全面、更智能的后台信息支撐系統及指揮調度平台,實現精細化網格劃分及管理,變“被動式、救火式、善后式”為“主動式、前瞻式、預防式”,為城市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手段和技術支撐。不僅讓市民擁有更多獲得感,也引領著智慧城市建設走向新時代。

  實現精細化網格劃分及管理

  為進一步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優化城市環境,近年來西山區網格化監督指揮分中心以“網格化+數字化”為著力點,加強了城市網格化管理的建設,充分運用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雲計算等一系列科技手段,將現實世界與數字世界相融合,對城市海量數據信息進行整合、分析與利用,以幫助實現城市的智能化管理與運行。

  新開發的西山區實景三維地圖雲平台採用的分布式圖像匹配、相對相機姿態重建以及先進的空間系統,讓實景三維地圖雲平台可以高效完成海量數據的大規模城市三維重建,以此為搭建智慧城市平台提供三維實景底圖數據。

  在完成三維實景模型的基礎上,對實景三維地圖雲平台進行二次開發,根據智慧城市的需要構建出智慧城市雲平台。如今的西山區實景三維地圖雲平台,構建了全區主城區統一的數字底圖,匯聚全區數百矢量圖層數據﹔建立全區統一的實景三維地圖服務支撐平台,提供統一的地圖資源共享平台和應用工具等﹔並根據實際需要開發三維綜合展示系統等。此時,可在實景地圖平台上對各街道、社區、網格進行實景精細化劃分以及單獨圖層顯示及管理,實現精細化網格劃分及管理,從而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

  給城市管理裝上“智慧大腦”

  通過利用實景三維地圖數據完成全區建筑單體化建模、建筑矢量提取和建筑屬性挂接建庫,可准確掌握全區所有建筑的位置、權屬、層數、面積等信息,對城市管理過程中的私搭亂建、違章加層、施工工地管理等提供違章情況自動識別、精准定位、違章細節記錄及測算、違章處置情況跟蹤等,進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高效化。

  而借助空間分析、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等技術,對實景三維中的不同建筑進行單體化分類,對單個建筑進行樓層細化區分,還可輕而易舉了解到每棟建筑、每間房屋的詳細情況。

  在實景三維的基礎上,加入城市管線分布及管點情況,形象展示出地下管線的深度、材質、走向、使用年限及周邊環境等情況。極大地方便了相關部門對城市管線進行科學布局、適時維護等操作。

  借助布設的高空鷹眼聯動,實現全方位三維立體監控城市,保証城市安全。后期可全區攝像頭聯動,視頻可視區域內協助城市監控與管理,為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提供可視化依據。

  此外,三維測量,還可以精確了解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開發建設情況。借助“鷹眼”實景三維平台提供的三維測量工具,可以精確量測出畫定區域范圍內的長、寬、高、面積、挖方、填方等信息。在城市規劃建設中,可以提前規劃測量出需要施工的區域面積大小、擬開發區域面積大小等信息,為城市建設與規劃提供准確依據。

  如今,西山區實景三維地圖雲平台覆蓋了全區主城區約60平方公裡面積,可擁有多個數據矢量圖層,包括城市管理數據、國土資源監管數據、水務管理數據、交通數據、火災數據、產業園區數據、文體教育數據、行政區分、街景數據等。未來將實現數據融合,一圖可知全局。

  智能化支撐網格員監督員精准化管理

  而對於基礎網格監督員來說,三維實景地圖平台搭配網格監督員位置及軌跡監管平台圖層,還可對每個網格監督員的監督軌跡進行劃分,同時監控實時位置以及歷史軌跡,不僅可以提高人員效率,還能合理規劃各人員巡區,確保巡查無死角。

  “網格員”一詞來源於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概念。所謂城市網格化管理,就是將城市管理轄區按照一定的標准劃分成不同的網格單元。他們具體負責本網格內各項工作事務,是城市網格化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穿梭在街巷的城市守護者。

  鷹眼監控系統二期項目的投入使用,通過運用軌跡監管平台新技術,西山區以智能化支撐網格員監督員精准化管理,解決了網格員隊伍建設中管理難、考核難的問題,實現了管理與考核的智能化、定量化和精准化,有效提升了網格員管理水平。

  新開發應用的網格監督員軌跡監管平台,包括網格監督員實時位置監管、績效管理、自動報警等功能。系統通過自動分析每個監督的歷史軌跡並分析其軌跡熱力圖,通過熱力圖可以清晰知道監督員的工作情況。崗位比例人數統計,可通過統計崗位總人數及實時在崗人數計算比例進行測算,若在崗人數比例較低,系統會發出相應的警報。

  而統計系統還可收到回傳提醒、人員離開區域警報、人員聚集預警、停留時間提醒。回傳提醒模塊可顯示系統收到的回傳信息﹔人員離開區域警報模塊收集了所有的巡查員離開區域的信息,可反映巡查員的不在崗情況,便於監督和管理巡查員的工作效率﹔人員聚集預警收集了所有的人員聚集信息,能夠及時地提醒該區域聚集人員較多,便於派遣相關人員前往提醒地點進行處理﹔停留時間提醒收集了所有巡查員長時間停留某地的信息,可反映巡查員長期停留的位置,便於記錄與分析其長期停留的原因。

  全新的管理方式,實現了績效信息管理,合理科學考核。不僅全面提升響應效率,同時加大服務協調力度,還推動工作重心下沉,讓網格化管理真正成為關注民情、關懷民生,為百姓服務、對百姓負責的“百姓網格”。(吳勁鬆)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