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奮斗收獲滿滿的幸福(話說新農村)

朱 雋

2020年01月17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奮斗收獲滿滿的幸福(話說新農村)

  實現全面小康,關鍵在“三農”,成色看“三農”。“三農”領域還有一些突出的短板需要加快補上,還有硬任務需要如期完成

  憧憬著憧憬著,2020年來了。時光為尺,刻下鄉村大地每一個奮斗者拼搏的身姿,也為每一個奮斗者留下幸福的印跡。

  趕上好政策,甩開膀子干,養羊、種草、打工,一年收入10多萬元,摘了貧困帽的馬永澤是幸福的﹔擴大經營規模,依靠科技種植,一斤百合就多賣上10元錢,嘗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甜頭的熊全軍是幸福的﹔改善人居環境,金華村煥然一新,全村旅游收入超過200萬元,眼看著好風景帶來好“錢景”的徐巧成是幸福的。

  事實上,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收獲滿滿幸福感的鄉親們還有很多很多。這一年,從太行山深處到武陵山腹地,從沂蒙山區到大別山革命老區……又有超過1000萬的貧困鄉親迎來脫貧新生活。精准脫貧成效顯著,讓全面小康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目標正逐漸成為現實。這一年,我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3277億斤,不僅再創歷史新高,也連續5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米袋子”更充實、“菜籃子”更豐富、“果盤子”更多彩,億萬鄉親們收獲了豐收的喜悅,“三農”壓艙石穩穩的,也為實現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基礎支撐。

  在悠長的時間坐標系裡,2020年意義非凡。這一年裡,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將在這一年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我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農業大國,實現全面小康,重點是“三農”,關鍵在“三農”,成色看“三農”。近年來,隨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形勢持續向好。但也應當清醒地看到,實現全面小康,“三農”領域還有一些突出的短板需要加快補上,還有硬任務需要如期完成。

  脫貧攻堅戰需要我們全力以赴去打贏打好,“兩不愁三保障”的硬指標需要我們不折不扣地去實現。去年的生豬生產下滑也再次警醒我們,當前國內農產品供求還處於緊平衡狀態,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產品穩價保供還要再下功夫,農業生產的基礎還有待進一步夯實。與此同時,支撐農民持續增收的傳統動能在減弱,新動能效應還未充分發揮,如何確保農民持續增收的好勢頭也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扎實推進。此外,水電路氣這些基礎設施,教育、醫療、養老這些公共服務,農村居民還有不少民生問題仍需下大力氣加快解決。

  啃下這些硬骨頭不可能輕輕鬆鬆實現,但越是艱險越要努力向前。新的一年裡,確保各項“三農”工作見到實效,既要聚焦農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期盼的問題,把當務之急的事情一件一件解決好,也要著眼“三農”發展的薄弱處、關鍵處、緊要處,把事關農業農村發展的戰略性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抓實。如此,才能讓農業基礎更穩固、農村社會更和諧、農民生活更幸福,也才能讓實現全面小康的底蘊更厚、底色更亮、底氣更足。

  2020年,讓我們錨定“三農”發展目標,砥礪前行,以奮斗之姿、決戰之態收獲更多幸福。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