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小哥”的新市民姿態:融入城市 服務基層治理

2020年01月16日08: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快遞小哥”的新市民姿態:融入城市 服務基層治理

  以新市民的姿態融入城市

  2019年12月24日,一段視頻在網上走紅:外賣小哥跪地為一名突發疾病的男士做心肺復蘇,並與120急救中心保持通話。救護車趕到后,他悄悄離開,去送下一單。視頻中的外賣配送員王秉生被同事認出,問及此事,他腼腆一笑。

  事實上,成千上萬的配送“快遞小哥”,在走街串巷時,經常默默地為他們所在的城市作著貢獻。團北京市委近日發布的《北京市”快遞小哥”群體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有超過六成的被調查“快遞小哥”表示,在送外賣或者快遞的過程中幫過他人。除了捎帶手助人為樂外,越來越多的“快遞小哥”以新市民的姿態融入城市,甚至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積極參與者。

  1月2日,北京望京,外賣騎手常凱在配送外賣訂單。實習生 安鐸/攝

  舉手之勞的小善成城市正能量

  曾在北京當兵8年的王秉生,現是達達快送的騎手。回憶起不久前救人的場景,他說,看見有人倒地,自己學過簡單的包扎和心肺復蘇,啥也沒來得及想,隻覺得該伸手幫忙。

  2017年,他開始成為一名外賣騎手。起初,送單靠導航,找地方費勁﹔如今,他也常常為人指路,“就停下耽誤幾分鐘,沒問題”。

  他很看重自己這份騎手的工作,“多跑多掙錢,就一直干這個,”他感到“很充實、知足”。

  最近,王秉生被公司授予“正能量達達騎士”榮譽稱號,並獲得公益項目的獎金。該公司負責人說,這也是鼓勵越來越多的騎手勇於成為“城市新擔當”。

  剛剛過去的2019年,正能量“騎士”還有很多:在廈門,蘇聖財配送途中英勇救火﹔在西安,劉志凱幫焦急的家屬尋回失聯老人﹔在南寧,消防栓水管破裂,李壽輝跳井關閥門﹔在宿遷,周振用8分鐘將異物卡喉、呼吸困難的小男孩送往醫院……

  “小巷管家”服務基層治理

  2019年12月8日,2019年“北京青年榜樣·時代楷模”年度人物揭曉,獲“志願先鋒”殊榮之一的常凱是美團外賣配送員。1993年出生的他發了一條朋友圈——“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繼續保持榜樣的力量”。

  在常凱看來,各行各業優秀的青年很多,自己能拿到獎,“是對群體的認可,不能驕傲,繼續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一年多前,常凱來到北京成為外賣騎手,剛開始跑單時,人生地不熟,他不敢搶單。現在了解每棟樓電梯有多快的他,跑起單來游刃有余。

  2019年1月,團朝陽區委、朝陽區城管委聯合美團點評集團開展“美團美好朝陽騎士”項目。包括常凱在內的100名外賣騎手以青年志願者身份,注冊成為第一批“小巷管家”,通過“朝陽群眾管城市”微信公眾號的“曝光平台”,參與朝陽區基層治理。志願者在系統上傳圖片、選擇屬地來反饋諸如“堆物堆料”“暴露垃圾”“游商佔道”“店外經營”“共享單車亂放”等問題。

  截至2019年10月,已有1132名美團騎手加入“小巷管家”隊伍,通過公眾號有效反饋環境問題1382件。

  常凱認為,“小巷管家”和外賣騎手的日常習慣、工作狀態有關,“算是舉手之勞吧”,比如“看到三五輛單車倒了,就扶起來,做不了的再通過平台反映”。

  他贊同“志願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期望更多人參與志願服務,“不管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能為城市文明建設貢獻一份力量,是在生活中應該做到的事情”。

  樓宇和街頭巷尾間穿梭忙碌著的“快遞小哥”早已不只是運輸、配送人員。《報告》顯示,10.93%受訪的“快遞小哥”參與過社會公益活動,在給警察提供可疑人員信息、調解鄰裡關系方面,也發揮過積極作用。

  城市社區帶著溫度接納

  2019年國慶游行時,有1000名“快遞小哥”受邀參與,還有多名“快遞小哥”在現場觀禮。常凱有幸在現場觀禮,當看到包含“快遞小哥”元素的群眾游行方陣走來,他感慨終生難忘。

  僅用兩年時間,從一線“單王”成長為美團公司“城市經理”的左申平也覺得,“快遞小哥”職業現在慢慢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有研究者將“快遞小哥”群體稱為城市的“蜂鳥”,身穿醒目顏色的工作服,像蜂鳥快速拍打翅膀一樣,努力地“懸浮”於城市和農村之間。

  在“快遞小哥”最熟悉的城市社區,越來越多的市民帶著溫度接納“快遞小哥”。曾獲北京快遞職業技能大賽一等獎的中國郵政速遞的快遞員康智,有一次難忘的配送經歷。康智上樓時接到母親的電話,由於抱著包裹,就讓母親挂斷,手機被他放進口袋。包裹送到客戶老人家后,老太太給康智拿橘子吃。母親並沒有挂斷電話,全聽到了,“我媽說,還有人送你橘子,我說是,人挺好的”。

  常凱平常工作中最滿足的則是餐品送達時,收到對方一句“謝謝”。他在網上看過要不要向“快遞小哥”說“謝謝”的討論,在他看來,不應道德綁架別人,但客戶如果出於本能說出感謝,是一種對自己服務的認可。

  2019年9月,常凱作為北京市先鋒志願者,應清華大學團委邀請參加交流活動,這也是他第一次走進清華大學。他表示,“讓更多的人認識騎手不只是配送人員,能做更多的事情。”

  《報告》顯示,70.86%的“快遞小哥”選擇了“我喜歡北京”,關注北京變化的佔69.04%,認同自己為北京發展作貢獻的佔63.94%。與“快遞小哥”“渴望融入”相對應的則是“難以融入”,僅48.23%的“快遞小哥”同意“我覺得北京人願意接受我成為其中一員”。

  2019年,北京市朝陽區發布全國首個青年之家·美團外賣騎手服務菜單,將覆蓋朝陽43個街鄉的“社區青年匯”與35個美團城市配送站結對共建,組織“與騎手一起過大年”“騎士子女集體生日”“迎冬奧冰雪體驗之旅”等專場活動170余場,幫助騎手融入城市。

  2019年7月,美團、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聯合發起“袋鼠寶貝公益計劃”,為外賣騎手的子女提供大病、意外傷害等公益幫扶。據悉,該計劃同時面向其他即時配送平台,滿足醫療條件、家庭經濟條件以及活躍騎手身份三項條件,可以提出申請。

  在“快遞小哥”最熟悉的城市社區,對他們的接納正在徐徐展開。(李怡 金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