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紀委全會公報:切中腐敗要害 明晰反腐目標

2020年01月16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解讀中央紀委全會公報:切中腐敗要害 明晰反腐目標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會議15日通過的公報為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劃重點。此間中共黨建學者指出,公報相關部署切中當前腐敗要害,推動反腐敗的目標更明晰,手段更精准。

明確“三不”定位:反腐敗格局更科學

公報指出,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副主任賀新元指出,公報對“三不”作出上述政治定位意義重大。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中共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這明確體現出‘三不’效果的不同步性,不敢腐的目標實現效果明顯,不能腐的目標實現效果次些,不想腐的目標實現效果又差些。全會公報明確‘三不’的定位和作用,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現在到了‘三不’同步協調、統籌聯動而產生總體效果的時刻,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對‘三不’思想和機制的迫切內在要求。”賀新元說。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認為,藉由此次全會,“三不”的性質和地位得以明確。“中共反腐敗的目標更加明晰,反腐敗手段更加精准,正推動形成更加穩定、科學的反腐敗戰略格局。”

部署反腐重點:精准切中當前要害

公報在部署2020年反腐敗重點工作時指出,要“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認為,上述部署精准切中當前要害。比如去年中共對42家中管企業開展巡視,已發現一些問題。今年提出加大國企反腐力度,意味著將在延續去年勢頭基礎上,進一步向腐敗亮劍。

“再如,從土地審批、規劃設計到工程開工建設已形成‘一條龍’。所謂‘工程上馬、干部落馬’,近些年來有過不少案例。對這些領域加大反腐力度,體現了問題導向。”庄德水說。

繼去年中央紀委全會公報點名“金融反腐”之后,此次公報再對金融反腐作出部署。宋偉認為,中共金融反腐正走向深入。

2019年1至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金融系統違紀違法案件5500余件。宋偉認為,金融反腐在取得上述成效的基礎上,仍存在不少問題。持續有效削減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是關鍵。

加強制度建設:著眼構建監察法體系

圍繞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公報作出一系列部署,其中包括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制定監察法實施條例,推動研究制定監察官法。

庄德水認為,制定監察法實施條例和推動研究制定監察官法,都是著眼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監察法體系的一部分。監察法有些規定的原則性比較強,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一些地方部門難以把握工作要求,有必要制定實施條例,細化相關內容,使其更有可操作性。

“實施條例旨在解決監察體制改革、監察法實施和監察機構運行中遇到的問題,運用法治方式解決實際問題。”庄德水說。

推動研究制定監察官法備受外界關注。宋偉認為,隨著監察體制改革推進,監察官法的出台有利於清晰界定監察官的權責義務,包括保障監察官有效行使權利,更好履行關於責任、紀律、法律等方面的要求。

現行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於2004年開始實施。庄德水指出,隨著中共出台關於黨組、黨支部、紀律處分、問責等在內的一系列條例,組織權限和運行機制顯著完善,在此背景下,修訂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可以說是“順勢而為”。

“考慮到近年來制定修訂的不少條例都對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提出了約束性要求,修訂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也有助於保障黨員各項權利尤其是監督權,從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庄德水說。(張蔚然)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