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妥善解決民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2020年01月16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妥善解決民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中國生態環境部辦公廳有關負責人15日對記者表示,做好生態環境領域信訪投訴,有利於發現和查處企業環境違法行為,減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資料圖:生態環境部。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近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改革完善信訪投訴工作機制推進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指導意見》)提出,樹立新時期生態環境保護大局觀,將民眾信訪投訴作為精准發現生態環境問題線索的“金礦”,變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

生態環境部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提倡和鼓勵全社會參與監督。將民眾當作生態環境部門的“千裡眼”“順風耳”,當作守護生態環境的“同盟軍”,打一場污染防治攻堅的人民戰爭。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日前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指出,2019年,生態環境系統基本按期辦結民眾舉報53.1萬件。生態環境部直接調度處置突發環境事件84起。

《指導意見》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以中央、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將長期未能解決的有效信訪投訴提供給督察組作為問題線索,由督察組視情開展督察,督促各地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妥善解決民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生態環境部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級生態環境信訪部門在辦理信訪事項過程中,要建立問題台賬,明確落實責任人和時間節點。對情況特殊需長期整改落實的,承辦單位應在30日內報送整改措施及時限,每季度向社會公開整改進展情況,視情況採取現場督查、挂牌督辦等方式,推動問題落實。(阮煜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