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降費+貼心服務”開啟彝州冬日“暖心之旅”

2020年01月16日14: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素有“滇中走廊”之稱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位於雲南旅游的中心區,是滇西、滇西北黃金旅游線的必經之地,憑借著底蘊豐厚的彝族文化、口味獨特的彝族美食和優越的自然資源等優勢,成為滇中冬季旅游“打卡”地。隨著減稅降費政策的精准落地和楚雄州稅務部門的貼心服務,正為這條冬旅熱線不斷“加溫”。

減稅降費推出“暖胃套餐”

山中箐谷幽深,林木蔥郁,一條歷史悠久的石階沿山勢曲折而上,前來武定獅子山游玩的游客絡繹不絕。距離武定縣城短短數公裡的武定獅子山因山型酷似伏臥的雄獅而得名,是一個融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為一體的旅游景區,擁有“西南第一山”“滇中綠寶石”、“中國八小佛教名山”和“南國牡丹園”等諸多美譽。

邵麗仙經營的一園春農家樂就在這秀美的獅子山上,看著紅火的生意,她心裡樂開了花:“最近我家生意可好了,隨著天氣變冷我家新推出了虫草花過橋米線、鬆茸燉壯雞、藥膳汽鍋雞、山藥燉山豬火腿等等暖胃的冬日菜品,很多客人吃完都贊不絕口,我打心眼裡感謝國家出台的減稅降費好政策,一個季度下來我們減稅近萬元,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現在我們更能放開手腳,在菜品上創新創優,把我的小生意越做越紅火!”

像這樣的生態農家樂在楚雄州數不勝數,位於永仁方山諸葛營村的孫家大院是一家集餐飲服務、住宿服務、特色水果採摘於一體的“農家樂”,永仁民族文化生態旅游示范村的建設為諸葛營村裡帶來了發展變革,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更是“錦上添花”,孫家大院負責人李宗美說:“去年夏天,我家繳納了3千多元的稅款,今年,來自攀枝花、成都的外來游客增多,收入增加了不少,但我們這樣的小微企業不需要繳稅了,所以我又聘請了幾名廚師和服務員,都是待業在家的街坊鄰居,實現了脫貧增收和照顧家庭兩全其美,大大增加了我辦好農家樂的信心。”

伴隨著鄉村旅游熱的興起,旅游景區的外延發展空間不斷拓展,開發配套鄉村旅游小景點和農業休閑庄園,成為鄉村旅游提檔的重要舉措。為助力鄉村旅游發展,楚雄州稅務部門針對旅游景點周邊商戶積極開展減稅降費政策宣傳,在通過稅企微信群、短信、電話等方式對納稅人進行宣傳輔導的基礎上,借助地方特色民族節日契機,設置稅收政策宣傳咨詢點,開展互動式問答,持續擴大減稅降費宣傳覆蓋面。

辦稅服務升級“暖身體驗”

楚雄州地熱溫泉資源豐富,祿豐縣碧城鎮更被稱為“溫泉漱玉”之鄉,當地的羅茨溫泉小有名氣,因其泉水清澈、溫潔如玉、泉底氣泡不斷,猶如一串串珍珠在滾動的特有魅力,吸引了眾多省內外游客。近年來,通過對羅茨溫泉片區經營秩序的有效整治,品質不斷提高,泡溫泉的游客越來越多,帶動了小鎮周邊餐飲、住宿業的發展壯大,涉稅服務需求也更加凸顯。

“生意是越來越好了,減稅政策紅利我們也享受到了,溫泉小鎮周邊商戶都是小微企業,每個季度營業額在30萬以內都是不用繳稅的,但是發票領用卻不是那麼方便。”祿豐縣碧城鎮宏麗酒家老板娘李麗說。

“對對對,不光是領用發票不方便,原來鎮上有稅務分局的時候還好,隻要出現任何問題,一個電話稅務干部就來幫忙處理,現在撤銷了鄉鎮稅務分局,大部分時候有事情隻能驅車幾十公裡親自到縣城辦稅服務廳處理,尤其是冬天的時候,泡溫泉的人多,生意好,特別忙不過來。”祿豐縣碧城鎮金碧酒店的80后創業者李進接過話茬。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紛紛訴說著在辦稅過程中遇到的“難題”。這是祿豐縣稅務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深入偏遠鄉鎮調研納稅人辦理涉稅業務實際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時出現的一幕。

為進一步將主題教育落在實處,融入工作,祿豐縣稅務局充分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針對“鄉鎮小微企業發票領用不方便”和“辦稅服務廳辦稅效率較低,有時候納稅人等待時間較長”兩方面問題,及時將2台24小時自助辦稅終端投入碧城鎮供納稅人使用,定期維護,確保24小時正常運行,讓鄉鎮納稅人不用“排長隊”在“家門口”就能進行發票自助申領、代開、發票認証等綜合涉稅事項的辦理,同時,在辦稅服務廳內設20個辦稅服務窗口,選優配強窗口人員,提升服務效率,壓縮業務辦理時間,實打實將整改措施落到實處,切實提升辦稅“溫度”。(呂自宏 趙梓佑 楊琳)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