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澄江:改造老舊小區,讓市民住得更好

2020年01月16日14:43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改造老舊小區,讓市民住得更好

澄江縣加大對老舊小區的改造力度,80個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由過去的“臟亂差”變成了“潔淨美”。 

去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這項重點工作順應群眾期盼,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發展工程,有利於拓展內需、促進消費。

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的相關精神,老舊小區重點改造建設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在這方面,我市已有先例,去年11月,紅塔區稅務局生活區兩棟居民樓電梯加裝工程啟動實施。這是我市首次對城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其得以實施,歸功於紅塔區玉興路街道珊瑚社區黨總支集合“社區+支部+業主代表”多方面力量和大量細致的工作。澄江縣80個老舊小區改造完工,小區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其工作量更大。從這兩個案例的經驗來看,老舊小區改造有許多難點和矛盾,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多方施策才能切實推進。

應當看到,當前老舊小區改造還面臨著融資渠道狹窄、社會資本進入難、改造項目盈利難、產權結構復雜、閑置空間盤活難等諸多問題,這些問題在相當程度上影響著老舊小區改造順利推進。因此,需探索精准分類施策、創新融資模式、完善專項基金管理、理順各方利益、延伸改造區域等方面的制度創新,並完善相關政策體系,下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先手棋”,為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打下扎實基礎。

總的來說,老舊小區的改造並非易事。與其說它是一項建設工作,不如說它是一項涉及社會治理、公共服務以及基層組織動員的綜合性工作。老舊小區改造離不開廣大群眾的共謀、共建、共管、共享,隻有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牽頭,充分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合力,才能加快老舊小區改造,讓市民住得更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陳喻)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