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忠祥去世 再見了,央視的“金話筒”、春晚的“好聲音”

2020年01月16日10:3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趙忠祥去世 再見了,央視的“金話筒”、春晚的“好聲音”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1月16日,趙忠祥的兒子趙方對外公布:其父趙忠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歲。央視曾經的“金話筒”,春晚舞台上的“好聲音”告別了人生舞台。

  連續15年主持春晚

  在趙忠祥的主持生涯中,春晚無疑是最重要的節目之一。自1984年參與春晚主持之后,趙忠祥連續主持了15屆春晚,也是因為春晚,趙忠祥成為全國人民耳熟能詳的名人。

  趙忠祥曾經計算過,自己前后總共上了18次春晚,“有主持的,有朗誦的,更有之后參與小品的,每一次都是不一樣的經歷,有快樂的,也有悲傷的。18次參與春晚,對我這個電視工作者來講,已經大喜過望了。”他曾說。

  趙忠祥和倪萍這對春晚老搭檔,也成為國民級的“熒屏偶像”。不少人對趙忠祥和倪萍春晚的搭檔印象深刻,一個庄重大氣,聲音渾厚﹔一個纖細感性,娓娓道來撫慰人心,成為人們對90年代央視春晚的共同回憶。

  2000年,趙忠祥和倪萍最后一次主持央視春晚。

  中國電視史上多個“第一”

  1959年下半年,廣播事業局正式組成班子,開始了挑選電視播音員的工作。經過多輪選拔,18歲的趙忠祥最終成功入選,成為中央台前身北京電視台的一名播音員。他也是中國第二位電視播音員、第一位男播音員。

  1979年,趙忠祥隨鄧小平訪美期間採訪美國總統卡特,成為第一位進入白宮採訪美國總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記者。

  1980年12月31日,趙忠祥應邀為中國第一部環保類節目《動物世界》配音解說,至今已為《動物世界》和《人與自然》共配解說兩千五百多部集,解說文字一千八百多萬字。

  作為《動物世界》的“靈魂配音師”,趙忠祥那渾厚磁性的聲音讓人印象深刻,成為這檔節目的標志之一。趙忠祥曾表示,觀賞野生動物的途徑就是收看《動物世界》。沒有一個動物園會有《動物世界》的動物種類多。

  1984年起,他先后主持過十多次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創下了多項主持記錄 。

  2019年10月30日,趙忠祥獲評“70年70人·杰出演播藝術家”。他出版有作品《歲月隨想》《歲月情緣》《歲月繽紛》。

  在趙忠祥50多年主持生涯中,曾參與《新聞聯播》、《春節聯歡晚會》、《動物世界》、《正大綜藝》等多檔節目的主持、播音和配音工作。

  在中央電視台40余年的工作中,趙忠祥擔任過新聞、專題、綜藝等各類重要節目的播音與主持工作,曾獲得眾多榮譽。包括五個一工程獎、政府獎、學會獎等多項大獎。1985年《大眾電視》舉辦了中國第一次電視播音員、節目主持人評選活動,趙忠祥榮登榜首。1993年獲得第一屆金話筒獎特殊榮譽獎。2004年獲得中國電視節目榜“15年來最有價值的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2008年榮獲中國電視主持人25年杰出貢獻大獎。

  名人網友深切悼念

  得知趙忠祥去世的消息,劉曉慶、曹可凡、哈文等眾多名人及網友發文悼念。

  演員劉曉慶:懷念趙忠祥!趙老師一路走好

  央視主持人曹可凡:趙忠祥老師!您對我的關心和愛護,將永遠銘記在心。您一路走好!

  主持人楊瀾:早晨接到趙忠祥老師去世的消息,沉默了好久。12日我去醫院看他,他已處於昏睡中。我叫他,他還有反應,希望他聽見了我的話。在中國電視上,“趙老師”的稱呼,大概是從我們1991-1994年主持央視《正大綜藝》時開始的。趙老師教給我太多!我們兩家人的友誼延續30年。趙老師,感恩您的教導!學生泣拜。

  網友“梔子花開花開十年” :記得去年他還在錄節目,突然聽聞噩耗,怎麼也不敢相信,他的聲音陪伴了幾代人的成長,一路走好!

  網友“柔小妖12”:看著動物世界,我就長大了,有娃娃了,好像都沒意識到其實他們也老了,趙老師,一路走好!

  網友“青花瓷同學H”:從小陪伴我們長大,滿滿童年的回憶,《新聞聯播》、《正大綜藝》、《動物世界》,聲音永遠響徹在人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