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院率先在雲南省內實現判決書電子送達

2020年01月16日14: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月13日下午,隨著當事人確認簽收,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首次以電子送達方式發出民事判決書並成功送達,據悉,這也是雲南省首例判決書電子送達。

“送達難”是困擾法院審判工作的老問題,法院文書送達時間長、送達難度大,極大降低了司法效率,也損害了司法公正。如今,信息化為司法實務帶來了方便快捷的溝通聯系方式,老問題有了新辦法。西山法院細化了民事電子送達的規則與適用標准,率先使用電子送達的方式送達民事判決書,為解決案件法律文書“送達難”打開了新局面。

據西山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電子送達不僅高效快速,而且操作簡單便捷,隻需要四個步驟即可完成。第一步,法官填寫案件交接表,通過法院內網交接需要送達的案件材料,送達人員掃描獲得需送達的文書電子文檔﹔第二步,在送達聯盟運營后台輸入案件信息、上傳送達材料,建立一張電子送達工單﹔第三步,后台自動轉到電話呼叫中心,由客服專員撥打電話進行電子送達﹔第四步,電子送達成功之后,系統自動將電子版的送達報告書反饋給法官。

當事人在收到判決書之后表示,選擇電子送達方式節省了雙方的時間,自己不用再為抽不出身到法院去領取文書而發愁了。

據了解,電子送達不僅為當事人訴訟提供了便利,也能讓法官從繁忙的事務性工作中抽離出來,專注於疑難復雜案件的審理。通過司法實務與技術深度融合,促使法官不斷學習與自我提升,送達方式的創新,讓司法工作實現了新突破。

未來,西山法院將進一步推廣電子送達,讓更多的受送達人能夠接收到法院的信息,讓更多選擇電子送達的當事人能夠借助電子送達平台獲得便利。(賈佳)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