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多舉措宣導春節文明旅游 營造文明和諧節日氛圍

2020年01月15日09:47  來源:廈門日報
 
原標題:廈門多舉措宣導春節文明旅游 營造文明和諧節日氛圍

春運的前奏剛剛響起,春節的腳步漸行漸近,伴隨而來的不僅是廈門張燈結彩的喜氣,也響起新一輪旅游出行高峰的號角。車站裡滿是來來往往的人群,景點迎來一撥又一撥游客,歲末年終,作為熱門旅游城市,廈門是否做好了准備?文明旅游的理念,是否已經深入人心?

近日,由市委文明辦和廈門日報社聯合組建的“文明創建暗訪團”( 以下簡稱“暗訪團”)再次行動,對廈門市景區景點、酒店賓館、交通樞紐、服務窗口文明旅游開展情況進行走訪﹔同時,結合文明城市創建標准,對以上場所的無障礙設施、志願服務站點、公共秩序等情況進行了暗訪。

文明旅游,體現在遵守秩序、談吐修養,體現在杜絕浪費、文明用餐,體現在微笑服務、細致貼心……暗訪團觀察發現,在大街小巷、車站碼頭、景區景點,文明旅游不僅張貼在牆上,提示在廣播裡,也傳遞在從業人員和志願者的聲聲問候中,踐行在市民游客的點滴言行裡。

鼓浪嶼志願者為游客細致服務。圖/記者 林銘鴻

【觀察1】

文明旅游氛圍濃厚 宣傳提示隨處可見

時近春節,車站掀起返鄉熱潮,各景區景點也迎來新一輪游客,大街小巷熙熙攘攘。與這樣的熱鬧相映襯的,是各處濃厚的文明旅游宣傳氛圍。溫暖的陽光洒進樹蔭,出入地鐵的乘客有序乘坐扶梯﹔到站列車車門打開,提著大包小包的乘客先下后上﹔斑馬線前,車緩緩停下,過馬路的行人快步通過﹔入夜,車輛尾燈點點亮起,高峰期的車流井然有序匯入跨海大橋……

陽光明媚,金色的光線鋪洒在鼓浪嶼三丘田碼頭,廣播裡,溫柔的女聲一遍遍提示游客們“小心腳下”,游客們從渡輪上魚貫而下,沿著碼頭步入美麗的鼓浪嶼。島上,文明標語隨處可見,沿街商鋪井然有序,日光岩、菽庄花園等景點售票處,文旅中心服務質量監督牌和價格舉報電話等投訴維權標牌張貼在醒目位置。

“全面推行垃圾分類,建設生態文明城市”“養成自覺排隊好習慣,營造公共場所好秩序”“微笑服務,綠色出行,文明有禮,從我做起”……廈門站北廣場通往南廣場的通道裡,沿路張貼著各類文明標語。來到南廣場,“與廈門共創文明”的提示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標語十分顯眼。走出廈門站,來到北廣場旁的東南亞大酒店,一進門,大堂的牆面上張貼著星級飯店行業規范、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語等標語,在免費借閱架上,還有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等宣傳冊以供顧客取閱。

園林植物園西門外的馬路上,隔離帶上寫有“文明駕駛、禮讓行人”八個大字,車輛在行人通過時主動停下,直到行人快步通過后才啟動離開,車讓人、人有禮,秩序井然。在同安影視城、胡裡山炮台等景點,宣傳提示語隨處可見,文明旅游氛圍濃厚。

【觀察2】

公共設施完善 指引牌醒目明了

山海健康步道上的工作人員進行步道的保潔工作。圖/記者 林銘鴻

完善的公共設施,不但方便了市民游客的各類需求,也成為文明出行的重要保障。暗訪團在走訪中發現,在廈門的多個景區景點、車站碼頭、酒店旅社,便民設施隨處可見,指引牌也醒目明了。

在各個交通樞紐志願者服務驛站,提供免費飲水、應急藥箱、針線包、手機充電等基礎服務已經成為“標配”。在廈門國際郵輪中心,游客在安檢口前排起長隊,不時有巡邏民警、保安人員、引導員給游客提供幫助。大廳內各項便民服務設施完善、醒目,還設置了多處消火栓、滅火器,並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關於人員密集場所防范重大消防安全風險加強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印制成宣傳板。

在梧村長途汽車站入口處,牆上顯眼處貼有指引牌,明確指引了行李寄存處、無障礙電梯、衛生間等便民設施的方位。無障礙電梯前,乘客們先下后上,秩序井然。根據提示乘坐扶梯上到二樓,車站內設有志願者服務驛站,提供免費飲水、應急藥箱、針線包、手機充電等基礎服務,還有值班人員現場為游客提供咨詢。站內客流量不多,牆上貼有監督崗,對站內工作人員進行公示,“垃圾分類,人人有責”的提示語下是四色分類垃圾桶,桶邊衛生整潔,桶身上貼著投放時間和投訴電話等信息。

不僅是交通樞紐,不少景點的服務設施也細致入微。在園林植物園西門,售票處和景區入口旁就是游客中心和志願服務驛站,服務台上貼有投訴咨詢、應急協助以及游客服務中心等電話號碼,站內設有微波爐、直飲水機、醫療箱、母嬰室、休息長椅等便民設施。暗訪團看到,長椅上坐著一些前來歇腳的游客,微波爐旁的一本台賬上記錄著使用經歷,有不少導游、環衛工人曾來這裡熱飯、溫奶。

【觀察3】

志願者貼心服務 從業者熱情引導

春運期間的廈門北站,一名鐵路志願者幫助行動不便的旅客上車。圖/記者 林銘鴻

暗訪團發現,文明旅游的觀念也已深入旅游從業者和志願者們的心中。在服務窗口,工作人員遵循行業規范,恪守職業道德,微笑服務、禮貌詢問﹔在景區入口,檢票員積極宣傳文明旅游知識,時刻提醒游客遵章守禮﹔在車站景點,志願者們勸阻游客不文明行為,引導游客文明旅游﹔在酒店餐廳,服務人員友善提醒顧客勤拿少取、“光盤”為佳……

暗訪團走訪鷺江賓館、空港佰翔花園酒店、喜來登酒店等地,服務人員親切地為游客引路,酒店餐廳裡“光盤行動”“文明餐桌”等標語隨處可見。午間,牡丹國際大酒店餐廳裡座無虛席,在自助點餐區,工作人員正在引導客人排隊,顧客取餐時,服務人員輕聲細語提醒,“您好,您可以先取一部分,吃完了再加點,我們建議勤拿少取。”

旅游企業也在爭做文明旅游的助力者。走訪廈旅國旅蓮花南社區服務點、中國國旅(廈門)國際旅行社廈禾路門市部等多個旅行社,暗訪團看到,不僅“文明出行,共建和諧廈門”等文明旅游宣傳語張貼在牆上,一些旅行社還設有免費取閱欄,擺放著文明旅游宣傳手冊以供游客取閱。在廈門眾翼九洲國旅禾祥西營業部,牆上張貼著一張從廈門大學新聞網上下載打印的“參觀管理公告”,有游客正在仔細閱讀,店員上前耐心解釋,前往廈大需要提前預約。店員趙亞楠說,平時接待廈門本地游、周邊游的游客比較多,他們常常會多提醒一句,如鼓浪嶼上基本沒有代步車輛,上下坡比較多,老人和小孩需要注意體力等。

不僅是從業人員,志願者們也爭當“愛心廈門”的踐行者,令游客倍感貼心。游客如潮水般涌入廈門北站,站台上,身穿綠馬甲、頭戴黃帽子的南鐵青年志願者主動走向需要幫助的游客,一名腿部受傷的游客坐在輪椅上,志願者先把她扶上車,然后把輪椅抬進車廂,游客連聲感謝。山海健康步道上,游人三三兩兩結伴散步,廣播反復提醒著注意事項,“請不要在步道范圍內吸煙,點燃明火……”金尚橋上,一些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為游人提供幫助,一名游客突然腿部酸脹,跌坐在地上不能動彈,兩名志願者快速趕到,疏散圍觀的群眾,攙扶起游客前往出入口的座椅處休息。廈門站南廣場上的志願服務驛站裡,不但提供茶水、針線包、應急藥物、義務咨詢、免費充電設備等服務,志願者們也隨時出動,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幫助。在留言板上,有人寫下“感謝晨曦”,表達對晨曦公益服務隊的感謝。(廈門日報記者 柯笛 盧劍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