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15日09:39  
 

1月14日上午,文山州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文山市會務中心報告大廳開幕。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388名,實際出席代表364名,符合法定人數。

擔任本次大會執行主席的是:童志雲、徐昌碧、吳長昆、黎家鬆、李雲龍、王毅、李紅、岳寧、李德祥、李永忠、李潔、侯強、蘭朝明、陶開暉、張仁茂、段自勇、王元波、王貴斌、王繼興、韋和發、韋保明。徐昌碧主持開幕大會。

上午9時,徐昌碧宣布大會開幕。州長張秀蘭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2019年,是文山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人民政府決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較好地完成了州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2019年,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達10%,位居全省前列,經濟總量有望邁上千億元台階﹔財政總收入達106.4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3.72億元、增長5.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373.09億元、增長8.7%。

報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省委十屆八次、九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及州委九屆八次全會精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突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確保文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報告建議,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0%,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城鎮新增就業2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5%以內,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完成省下達的計劃任務。

報告提出,今年要重點抓好八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打贏三大攻堅戰﹔二是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穩健增長﹔三是全力以赴抓產業促發展﹔四是全力以赴推進城鄉協調發展﹔五是全力以赴提升改革開放水平﹔六是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全力以赴做好財稅金融工作﹔八是著力提高政府自身建設水平。

報告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謀劃之年。我們要提高站位,立足長遠,深入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找准文山發展的歷史方位和戰略定位,緊緊圍繞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目標,聚焦全州發展的難點和人民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堅持規劃先行,突出問題導向,謀劃大項目、布局大產業、拓展大空間、構建大格局,扎實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各項工作,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報告指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歷史從不等待猶豫者、觀望者和懈怠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文山篇章需要全州各族干部群眾共同奮力譜寫。讓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堅強領導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切實擔負起文山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歷史使命,努力完成好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以書面形式提請代表審查文山州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文山州2019年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地方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

大會聽取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陶開暉作關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條例修正案(草案)》和《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發展條例(修訂草案)》的說明。

出席政協文山州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的委員﹔住文全國人大代表和我州選出的不是州十四屆人大代表的省十三屆人大代表﹔不是州人大代表的州委、州政府領導﹔州級各部門和各駐文單位負責人等應邀列席會議。(首席記者 顏宏幸)

來源:文山新聞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