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便利度才有滿意度(生活漫步)

作 合

2020年01月15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便利度才有滿意度(生活漫步)

  隻有解決好旅途中的不便利,才能切實提升旅游服務水平,讓人們對旅途更滿意

  春節將至,旅游市場也熱鬧起來,不少人開始准備自己的旅游過年計劃。在很多消費者看來,旅游過年已經成為一種新時尚。在憧憬旅途的同時,也有游客擔心,一些景區會不會因為便利度不足,而讓原本開心的行程打折扣。

  旅游便利度是指人們獲取旅游服務的便利程度。隨著旅游消費擴容升級,人們對旅游體驗和品質的要求不斷提升,便利度在人們出游選擇中的分量也越來越重。

  如今,隨著新技術的不斷應用,景區便利度水平正大幅提高。去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提高消費便捷程度”的多項舉措,包括推廣移動互聯網新興支付方式﹔引導演出、文化娛樂、景區景點等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提供智能化出行信息服務等。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和美團點評近日聯合發布《中國景區旅游消費便利度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有近七成5A級景區已實現網上購票,高星景區的旅游消費便利度指數綜合得分為80.4分,為游客提供了相對便利的旅游信息和服務。

  但也有一些游客仍然會因為便利度不足,在旅游中遭遇各種尷尬。比如,有些景區交通不便,又缺少智能導流,一到高峰期就嚴重擁堵﹔一些景區門票雖然可以網上購買,但還要到景區門口排隊換取,智慧購票成了擺設﹔有些景區游樂項目的行程規劃以及排隊設置不科學,游客一天滿打滿算也游覽不了幾個景點﹔還有一些景區,周邊餐飲住宿等配套服務不完善,人們不得不承受高價……隻有解決好這些旅途中的不便利,才能切實提升旅游服務水平,讓人們對旅途更滿意。

  提升景區便利度,不管是優化存量,還是做好增量,不妨多依靠新技術。從一些便利度較高的景區建設經驗來看,利用互聯網數字技術整合旅游地、旅游景區和景點資源,可以有效提升游客的便利度和滿意度。比如,景區僅引入一項在線售票的服務,就可能為游客節省十幾甚至幾十分鐘的排隊時間,對便利度的提升立竿見影。再如,在游覽高峰期引入智能導流服務,幫助游客合理規劃行程,避免游客過度擁堵,也會有效減少旅途中的擁擠而帶來的各種不便。由此可見,依托“互聯網+”提升旅游便利度還有很大的空間。

  當前,文旅產業正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去年,我國文旅產業規模穩步增長,前三季度國內旅游人數達45.97億人次,同比增長8.8%,折射出旅游市場巨大的消費需求。未來,旅游供給側應該跟上人們需求升級的步伐,提升旅游消費便利度,更好滿足游客品質旅游需求,為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