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共享發展新篇章

陳 孟

2020年01月1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書寫共享發展新篇章

  山裡的“土貨”,搖身變為生態產品﹔過去脫貧“等靠要”,現在主動走出去學習﹔曾經的支援幫扶單一思路,如今拓展為共同打開發展景深……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獨具特色的扶貧探索,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成果顯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蓬勃動力。

  自實施之初,東西部扶貧協作就肩負著特殊使命:既是東部地區對西部地區的幫扶,也是東西部合作發展、互利共贏的生動實踐。相較於西部地區,我國東部地區在醫療、衛生、教育等領域基礎更好。但同時也要看到,一旦貧困地區找准自身優勢,與東部地區優勢互補,就能夠實現很好的錯位發展。比如地處高原的寧夏,雖然自然條件相對惡劣,但當東西部攜手發展,這裡的緯度和氣候,就成為福建葡萄酒企業理想的種植地。以此為代表的“閩寧模式”實施20多年來,從閩寧鎮到西海固再到寧夏全域,東西部扶貧協作制度歷經多次完善、不斷成熟,從資金援助、教育和醫療資源幫扶上升到以精准扶貧為導向的產業幫扶,靶向幫扶拔窮根的路徑越來越清晰。

  貧困問題是困擾整個人類社會的難題,擺脫貧困是關系人類命運前途的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東西部產業合作、優勢互補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課題,大膽探索新路。”中國以“閩寧模式”為代表,東西部多個省區市結成對子,實現了對30個民族自治州的幫扶全覆蓋。在這一過程中,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東部之長補西部之短,以東部先發優勢促西部后發效應。一方面,大力培育西部地區特色產業,因地制宜謀發展,依托鄉村特色資源發展現代化新產業﹔另一方面,在帶動西部貧困地區發展的同時,東部地區也不斷拓展自身產業發展空間,從而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成功實踐,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外國學者指出,在許多國家的發展歷程中,全民共享發展往往是缺失的一環。而中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成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通過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也正是共同發展的理念,凝聚起全社會對擺脫貧困的廣泛認同,使脫貧攻堅成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施政重點、大型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社會責任、無數干部群眾的人生追求和奮斗目標。東西部扶貧協作以生動的實踐提示我們,共建才能共享,共享是共建的目標和動力,共建是共享的前提和條件,如此才能實現東西部共同發展。

  “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沒有貧困人口的脫貧,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東西部攜起手來,通過更加規范化、制度化、市場化的扶貧協作,必將凝聚起攜手奮進共同富裕之路的不竭動力,共同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