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這樣從嚴查處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

2020年01月15日08: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貴州這樣從嚴查處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

  聽中央紀委委員講故事 | 貴州這樣從嚴查處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

  “聽中央紀委委員講故事”視頻專訪

  貴州這樣從嚴查處

  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

  解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在四次全會上,中央紀委委員、貴州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夏紅民,以“深入開展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為典型案例,向我們講述了一體推進“三不”的具體實踐。

  嚴肅查處袁仁國、劉自力、高守洪等“靠酒吃酒”的“酒蠹”

  夏紅民(中央紀委委員、貴州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除嚴肅查處茅台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袁仁國,茅台集團原總經理劉自力,茅台集團原副總經理高守洪,茅台酒銷售公司原董事長王崇琳,茅台酒銷售公司原總經理馬玉鵬,茅台電商公司原董事長聶永等一批“靠酒吃酒”的“酒蠹”外,還從嚴查處了全省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參與經營、收送使用茅台酒等問題348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40人,移送司法機關66人,對不如實申報是否插手、參與茅台酒經營的47人進行了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形成強大震懾。

  督促建立違規插手茅台酒經營活動打招呼登記備案等制度

  夏紅民:針對專項整治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和茅台酒營銷過程中容易滋生腐敗的關鍵環節,堅持靶向治療,協助省委制定了《關於嚴禁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的規定》《貴州省黨員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行為紀律處分規定》等法規制度。

  督促指導茅台集團建立關於領導干部違規插手茅台酒經營活動打招呼登記備案制度,推動茅台集團健全管理制度,深化營銷體制改革,封堵利益輸送的“后門”。

  開展警示教育、編發典型案例,多措並舉抓教育

  夏紅民:分別召開全省警示教育大會通報王曉光嚴重違紀違法案、袁仁國嚴重違紀違法案及其他典型案例,編發專項整治典型案例集,督促凡是有領導干部因違規插手參與茅台酒經營或收受茅台酒被查處的單位開展“一案一整改”,喚醒黨員干部不想腐的自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韋國峰 葉源昊 韓育霖 齊學家 孫誠 荊培軒 陳曉晴)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