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歷史的“青春女團” 看點在哪裡

2020年01月15日0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106年歷史的“青春女團” 看點在哪裡

唱跳俱佳的青春美少女團體,是一個江山代有人才出的行業,既然冠以“青春”之名,也就注定不能長久——寶塚歌劇團可能是個例外。這個誕生於1914年的女團,迄今已經106歲“高齡”。

寶塚團員皆為未婚女性,結婚就得離團。少女們一代一代花開花落,女團卻一直花開不敗。1月10日~12日,寶塚歌劇團OG(old generation,退役成員)來到中國參加“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上演《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

坦白講,第一次看到這場演出時有一些失望:上半場一個小時,要描寫拿破侖與三位女性的愛情故事,劇情單薄跳躍,關鍵情節轉折主要以旁白交代﹔表現拿破侖在戰場的風起雲涌,不過是十幾個人的一段群舞﹔舞美十分簡單,沒有布景,全程播放PPT做背景板﹔下半場是寶塚經典作品的歌舞表演集錦,形式十分傳統﹔在“互動”環節,一位女演員沿著觀眾席走了一圈,用中文說“謝謝”……

所以,作為一個以嚴格著稱、在日本擁有“東之東大,西之寶塚”美譽的百年女團,一個OG中有黑木瞳、大地真央、天海祐希等名演員的劇團,它的看點究竟在哪裡?

可能要從寶塚的歷史講起。寶塚歌劇團的前身是一家鐵路公司——阪急電鐵的社長於1913年創立的寶塚歌唱隊,兼做培訓,1914年改組為少女歌劇團,開始公演。成立女團的初衷很簡單,就是為了招徠乘客,所以演員和觀眾之間的關系是十分親密的。也就不難理解,寶塚到中國演出,演員們都學會了用中文打招呼。

寶塚最大的特色是演員全為女性,歌劇中的男性角色也由女性扮演,劇團的座右銘是“清純、正直、美麗”。在社會風氣尚不開放的年代,要說服家長允許女兒上一所“女校”,顯然比送進一個劇團要容易得多。所以,寶塚也一直被視為一所音樂學校,成員被視為學生,分為“花、月、雪、星、宙”5組。

日本現代漫畫大師手塚治虫,母親就是寶塚的鐵杆粉絲,他也從小跟著母親看演出。手塚治虫1953年創作的《藍寶石王子》,被公認為少女漫畫的鼻祖,就是在寶塚的影響下誕生的。而后來,寶塚也改編了不少動漫作品,《凡爾賽玫瑰》《魯邦三世》《銀河英雄傳說》……寶塚和少女,就這樣牢牢地融合在了一起。

寶塚的劇目,從名字看就彌漫著濃濃的少女漫畫風,《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伊麗莎白——愛與死的輪舞》《心中·戀之大和路》《阿依達·獻給王家的歌》……這些改編自真實歷史或者世界名著的劇目,一到寶塚的舞台就統一變身。觀眾若想看人性黑暗、權勢爭奪,那可能是要失望的。寶塚從誕生,就是一個“造夢”的地方,為台上演員造夢,也為台下觀眾造夢。

讓我們回到這部在豆瓣上被吐槽的《劍與愛的光芒——愛著拿破侖的女人們》,拿破侖被塑造為一個愛情至上、害羞腼腆的男性,與歷史上的描述大相徑庭,慘烈的戰爭場面被一帶而過,即便是最終被流放的結局,也有愛人生死相隨……雖然不真實,但是很美好。

在下半場歌舞集錦中,開場《請君觀賞》,演員手持花束與絲帶,邊跳邊唱“請您欣賞,請您欣賞,凡爾賽的玫瑰”,是穿越了時空的聲音。開演於1974年的《凡爾賽玫瑰》是寶塚最經典的劇目,現在仍在一遍遍地上演。演出最后,寶塚OG們共同合唱校歌《堇花盛開時》,她們一定想起了自己的青春歲月。

此次來北京演出的前雪組男役明星演員高嶺吹雪、前月組娘役明星演員麻乃佳世,都已經年過五十。退役多年,回憶起在寶塚“上學”的時光,她們仍露出少女般的笑容,笑言“寶塚教會了我打掃衛生”。高嶺吹雪說:“現在的年輕觀眾來看寶塚演出,是覺得生活太辛苦,為了暫時逃離現世的壓力,進入一個夢一樣的世界。”

經典與過時,往往只是一線之隔,區別就在於觀眾是否有共鳴。一個106年歷史的“青春女團”,觀眾看她們的時候,就像圓一個小時候的“公主夢”。於現實中長存有這樣一個避難所,難怪至今都吸引日本的年輕人。

而對中國觀眾來說,不妨從看人的角度出發,那些女扮男裝的小姐姐難道不帥嗎,那些蓬蓬裙不就是你小時候的夢嗎?只是當幕布合攏,燈光亮起,就得趕地鐵回家,畢竟明天還是要上班的。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