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榮膺 “十二冠王”,但排超聯賽依舊平淡

2020年01月15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天津女排榮膺 “十二冠王”,但排超聯賽依舊平淡

資料圖:朱婷在比賽中。田博川 攝

14日晚,2019-2020賽季女排超級聯賽決賽展開了第三回合的較量,朱婷領銜的天津女排3:1(22:25,25:16,25:14,)橫掃上海,順利拿到第十二座聯賽冠軍獎杯。這是一場幾乎沒有懸念的比賽,雖然上海外援利普曼的回歸給天津女排造成一定困擾,但擁有眾多國手的她們依舊以絕對優勢獲勝。

回顧整個聯賽,天津女排13場比賽,以一場不失的成績站上了最高領獎台,這份榮譽固然值得欣喜。但是天津女排如日中天的背后,國內的排超聯賽依舊平淡。

今年10月份,朱婷宣布加盟天津女排,巨星的回歸,讓球迷們對新的賽季充滿期待。從邏輯上來講,像朱婷這樣的大IP無疑會為聯賽注入活力,無論是它的知名度,還是觀賞程度,都應該都有所提高。然而,整個賽季結束之后,球迷們失望地發現,排超聯賽有了不一樣的“配方”,卻還是熟悉的“味道”。

資料圖:天津女排慶祝得分。中新網記者 田博川 攝

兩個多月的聯賽,除了朱婷上場的個別場次之外,其余球隊的比賽依舊鮮有關注度。即便天津女排比賽結束之后,有關朱婷的話題時不時沖上熱搜榜,但是討論內容也多限於朱婷本人。事實証明,是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朱婷的影響力並不會因為所屬球隊的變化而遞減,但僅憑她個人,也難以讓整個聯賽成為聚光燈下的寵兒。

除此之外,本賽季考慮到國家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需要,聯賽賽程被壓縮至兩個多月,對於球迷而言,他們少了看球的機會﹔而對於那些非國家隊球員來講,她們則少了實戰的機會。當然,特殊情況需要特殊對待,畢竟隻有國家隊取得傲人的成績,才能吸引更多人關注排球運動。但是聯賽為國家隊讓路也不是長久之計,如何在保障球迷和運動員利益的情況下,制定更為合理的賽制確實是我們值得思考的問題。

拋開關注度,排超聯賽的競技水平或許更令人擔憂。雖然中國女排是世界排壇的一支勁旅,但是將這支隊伍的原班人馬“投放”到各支俱樂中,她們似乎也就失去了原有的威力。去年世俱杯,天津和廣東這兩支國內排壇勁旅在世界強隊面前被打回了原型。

與國外球隊的八場比賽中,兩支隊伍隻勝兩場,而且對手都是實力較弱的巴西俱樂部。最終天津女排在世俱杯中排名墊底,廣東女排倒數第二。縱然比賽中朱婷手腕舊傷復發使得天津女排實力下降,但是當時的天津隊陣中還有從八一女排借調的國手袁心玥,而廣東女排也有外援科舍列娃和奧運冠軍林莉,然而排球並非單人作戰的運動,擁有高水平球員最后依舊敗北,更折射出本土球隊與歐美強隊之間的差距。

資料圖:圖為天津女排在比賽中攔網。中新網記者 田博川 攝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排超聯賽想要徹底煥然一新也非一日之功。近年來,聯賽設置了二次轉會,恢復了全明星賽……種種政策都是為了讓聯賽更具備吸引力。本賽季,排超也吸引來了一些高水平的國外球員,總體而言,聯賽在一步一步向更好的方向發展,但是未來的道路依然漫長。我們唯有正視差距,認識不足,才能不斷縮小排超聯賽與高水平聯賽之間的差距。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