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無緣2020年開門紅 孫楊扎根冬訓布局未來

2020年01月15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遺憾無緣2020年開門紅 孫楊扎根冬訓布局未來

14日晚,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站,中國游泳隊長孫楊迎來2020年的首秀。

當晚進行的男子200米自由泳角逐中,孫楊盡管在比賽中大部分處於領先地位,但最后50米,卻被名將拉普賽斯反超,最終以1分46秒53的成績,0.03秒的微弱劣勢屈居亞軍。

事實上,孫楊2020年的首秀時間幾經反轉才最終確定。此前曾有消息表示,為確保東京奧運會的備戰訓練,孫楊暫定不參加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的深圳站和北京站比賽。

孫楊也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下“3月份全國冠軍賽青島見”,被外界認為他確定退賽。不過隨后事情迎來轉機,在FINA官方公布的深圳站參賽名單中,孫楊的名字也位列其中。

這是2020年的第一場戰役,除了200米自由泳,孫楊還將參加400米自由泳。不過相較於有些遺憾的首秀結果,孫楊的目的更在於以賽代練,展現冬訓的成果。

“今年是奧運年,對每個運動員都是特別的一年。深圳站作為全年開始的第一場比賽,是鍛煉和積累經驗的好機會。我並沒有為比賽做特別的准備,以賽代練,希望把在訓練中改進的方面在比賽中得以體現。”

孫楊在比賽后向觀眾示意。(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為了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這個冬天對於孫楊而言顯得格外重要。

目前,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尚未就“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訴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和國際泳聯案”的聽証會給出最終裁決。但這絲毫不影響孫楊的冬訓計劃。

2019年11月,孫楊在北京開始投入冬訓。在教練團隊的精心安排下,孫楊進行了一系列包括體能、專項技術以及針對性科目在內的大負荷和高強度訓練。

一天兩練,是奧運冠軍孫楊的日常訓練節奏。周二和周四的套餐是上午體能館+游泳館,下午則全部待在游泳館,而周三會有一堂高強度專項課等著孫楊。

即便冬訓計劃充實又繁重,但孫楊卻說,“冬訓的每一天都狀態飽滿,全力以赴!”

孫楊在比賽中出發(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最近備戰非常好、也非常順利,應該說在體能和技術等方面取得的效果還是很不錯的。”對於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后一次冬訓,孫楊直言收獲滿滿,這也讓他對東京奧運會信心十足。

“我現在主要想把身體保持在一個平穩的狀態上,按部就班,按照朱指導(朱志根)和丹尼斯的要求,一步一步來,相信自己在東京奧運會上肯定沒有問題。”

對於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會,孫楊直言想實現連續三屆站在奧運會最高領獎台上的願望。

“目前還沒有一個男子運動員能蟬聯三屆奧運會冠軍,我就是想突破自己,挑戰自己的極限,去享受戰勝自我的過程。而我也堅信,經歷了這個過程后肯定會有一個好的結果。”

孫楊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值得一提的是,1月7日,國家體育總局召開的備戰東京奧運會冬訓工作專題會上,孫楊在會上帶領中國游泳隊全體成員庄嚴宣誓,表達了沖刺東京奧運會的決心和信心。

至此,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站首日比賽全部戰罷。徐嘉余、汪順、柳雅欣、於靜瑤和劉湘分別在各自項目中登上最高領獎台,中國游泳隊一共收獲5金的佳績。15日,孫楊將繼續出戰男子400米自由泳項目。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