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冬訓備戰奧預賽 打造整體提升掌控力為重點

2020年01月15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女足冬訓備戰奧預賽 打造整體提升掌控力為重點

為備戰下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中國女足從元旦起有針對性地選擇在澳大利亞冬訓,為的就是能通過兩周賽練結合,強化技戰術細節,提前適應屆時將要碰到的對手,力爭在B組中拼到小組頭名,為附加賽奠定理想基礎。

14日,中國女足在澳大利亞結束了為期14天的集訓。期間,她們與4支澳女足聯賽的俱樂部隊進行了熱身。比賽日之外,姑娘們基本是上午在健身房練力量、下午在球場強化技戰術。此外,儲備體能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由於將要在B組交鋒,澳大利亞女足主帥米利契奇也關注著對手的動態。他本月曾對新華社記者說,從去年法國世界杯各參賽隊看,“中國女足的體能數據處於領先”。這次集訓中,中國女足也在延續這一特點,做好體能儲備,從而在面對亞洲排第一的澳大利亞隊時,能夠在穩固防守基礎上,再在進攻中有所突破。

在12日下午訓練中,主教練賈秀全在球隊進行的半場密集攻防、全場分組對抗的演練中,關注著細節,不時叫停訓練來做示范,糾正隊員們在丟球后小范圍緊逼時的防守位置,並在由守轉攻和控球時,強調隊員的接應位置,以及一腳出球、第一時間將球在被逼搶前轉移到更有利的位置。

“這一段體能和技戰術的儲備很關鍵。”賈秀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他表示,非常滿意球員們的態度,特別是在訓練強度較大的要求下,姑娘們都“毫無保留完成了訓練計劃”。

集訓期間有比賽時,賈秀全說,全隊也不會前一天刻意去調整訓練量,為的就是考驗隊員們的穩定性。

“其實我們就為了保持隊員在疲勞的狀態下,能夠對自己還有一個穩定的掌控,這是我們所需要的。在疲勞狀態下怎麼辦?所以總結這兩周,還是比較滿意,滿意球員的態度和努力,包括我們練的整體的東西也都在進步。”他說。

去年率隊打入世界杯16強后,賈秀全說,他和教練組也在不斷總結。

“通過世界杯,我們在總結,希望打出自己的特點,打造嫻熟的一個整體。 我們一直追求整體,無論攻防能夠打出自己的整體,打出自己的特點。”他說。

中國足協副主席、“鏗鏘玫瑰”輝煌期的前國腳孫雯,此次全程跟隊冬訓。她除了在場邊觀看訓練外,偶爾還在訓練尾聲的射門強化環節,換上球鞋,配合教練組,為門前搶點的隊員們傳球。

將於2月3日至9日在武漢進行的奧預賽,中國女足與澳大利亞、泰國和中國台北隊分在B組。另一個小組A組有韓國、越南、緬甸隊,比賽在韓國舉行。

根據賽制,每個小組的前兩名晉級附加賽。屆時,每個小組的頭名將交叉與另一個小組的第二名在3月進行主客場兩回合比賽,兩支獲勝球隊與自動獲得參賽資格的東道主日本隊晉級奧運會。

由於A組中韓國隊實力最強,拿頭名是大概率,中國女足若能在武漢力壓澳大利亞隊拼到B組第一,將可能將在附加賽中賽程相對有利。不過,即便拿到小組第二,拿教練組的話說,中國女足也不懼怕任何對手,將全力以赴去拼下比賽。

14日,中國女足按計劃將啟程回國。記者從隊裡了解到,除了在除夕和大年初一放假兩天、與家人團聚外,整個團隊都要在武漢全力備戰預選賽。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