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公安十項亮點工作向人民交出2019年答卷

2020年01月15日10:33  
 

2019年,保山市公安機關始終把人民滿意作為衡量和檢驗公安工作的最高標准,堅持問題導向、民意引領,推出群眾最認可、最滿意、最期待的保山公安十大亮點工作,進一步增進和諧警民關系,充分展現保山公安邊關先鋒鐵警形象。

聚焦校園安全,家警校聯防形成機制

隆陽區推行“家長+公安+學校”共同參與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護學新理念,全區236個中小學、幼兒園聘請4.72萬名家長志願者為校園治安監督員,上放學高峰時段公安啟動“高峰勤務”和“交通護學崗”,每所學校不少於15名家長到崗﹔成立教師兼職的護校隊開展校內巡查,學校行政、校園保安、護校隊員和值班教師組成的校園巡防隊落實校園周邊巡邏,形成相互配合、整體聯動的快速反應機制﹔建成一鍵聯網報警系統,每學期至少開展一次全校師生安全教育培訓,適時組織開展反恐、消防、地震、火災、防踩踏等校園安全應急演練,不斷擰緊校園安全閥。“家警校”聯防聯治開展近9年來,隆陽區未發生校園惡性案件及重大安全事故。

聚焦社會穩定,命案發案實現大幅下降

牢固樹立“命案可防,命案必防,命案必破”理念,創新模式、精准發力、標本兼治,圍繞時間、空間、主體、源頭、責任5個方面,推進命案風險排查、矛盾糾紛化解、重點人群重點行業場所管控和共建共治,同時集中技術資源、專業警力,警種部門間協同配合、同步上案、合成作戰,有效推動命案偵防工作動力變革、質量變革、效率變革。通過不斷探索和努力,近年來保山命案呈總體下降趨勢,2018年、2019年命案全破,2019年全市命案發案同比下降51.6%、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二。

聚焦禁毒戰爭,毒品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保山禁毒隊伍成立38年來,成立全國首支毒品公開查緝專業隊伍,建立全國首家涉毒特殊群體收押收治中心,累計繳毒49.93噸,全市吸毒人員復吸率連續6年呈下降趨勢,降幅達28.07%﹔新發現吸毒人員數與前6年平均數相比,下降47.51%,真正詮釋了“忠誠、擔當、愛民、善戰、爭先”的保山禁毒精神,一直領跑全省、全國禁毒工作。

聚焦基層基礎,“楓橋經驗”內涵不斷豐富

堅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為抓手,搭建縣鄉村組四級聯動平台,重點人員“四色分級管控”機制,建設標准化社區警務室226個,創建實體化運作的平安類社會組織300余個,落實行業場所保安派駐制度,對三級以上重症精神病人實行“全員收治”“全員全時管護”,建成城區“關愛醒酒中心”5個、鄉鎮“醒酒室”28個,推動基層基礎工作轉型升級,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騰沖五合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聚焦群眾滿意,接處警水平全面提升

從優化警力配置、完善規章制度、加強教育培訓、強化監督管理四個方面著力,制定接處警突出問題專項整治26條措施。實現情指融合、一級接警、警情回訪、應急聯動“四個快一步”,實現警情自查、復查告知、督導檢查、警情回訪“四個全覆蓋,100%回訪有效警情88072起,群眾滿意率98.50%。

聚焦公平正義,受立案工作更加規范

在全省率先開展積案清理工作,對2015年以來的18類重點案件和2018年以來的23.3291萬條警情、12.0279萬件案件,以及952條涉黑涉惡線索進行了摸排、清理。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制定深化整治刑事受立案突出問題12條措施,強化受立案環節流程管控和監督管理,充分發揮執法監督職能作用,提升辦案質量。

聚焦社會治理,大數據作用充分發揮

組建大數據建設應用工作專班,自主研發涉毒、涉黃數據分析研判模型和重點人員、邊境管控預警模型,整合數據5億余條,實現實時預警、精准管控、規模打擊﹔依托指揮調度平台中自主增加的案偵責任功能模塊,建立網上、網下、督辦“三位一體”案偵機制,實現網上支撐與網下處置互為補充,案件快偵快破、全程跟蹤問效﹔研發雲警務系統,依托地圖、GPS、便攜式攝像頭,精准掌握警力、警情分布,實現警力扁平化指揮、精准化調度。

聚焦惠民利民,車駕管服務方便快捷

以“警企合作”為平台,推行“交管+郵政”“交管+快遞”“交管+機動車銷售商+保險公司” 4種合作模式,建立郵政便民服務站97個、車駕管社會服務站36家,研發使用保山交警車管服務微信辦理小程序,推出系列提升交管服務便利化措施,方便企業和群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累計服務群眾1000余萬人次,辦事辦証上萬件,為群眾和企業節約成本上億元、節約時間3萬余小時,受到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

聚焦一窗通辦,一枚印章釋放“速度紅利”

打破傳統的“戶籍業務必須回戶籍地方可辦理”的模式,制發啟用“保山市公安局隆陽分局戶口專用章XX號” 式樣的統一新版戶籍專用章,把全區戶口業務辦理權限下放至各派出所,並在棚改安置小區和農村偏遠集鎮增設7個戶籍窗口,突破地域、系統權限等因素限制,提高便民服務效能。權限下放以來,辦理業務11.2869萬人次,為群眾節約往返路費200余萬元,業務辦理時間壓縮40%,實現群眾在一個派出所窗口即可申請辦理全區戶籍業務的“一窗通辦”。

聚焦涉法未成年人,教育矯治瓶頸取得突破

針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打處難、懲治難、教育難和重復犯罪率高的問題,創立未成年人教育矯治專門學校——保山市第十一中學,開設“正紀明禮”“正心明志”“正定明法”“正生明恩”“正知明志”“正藝明慧”6個陽光課程,對已滿12周歲、不滿18周歲、有嚴重不良行為的未成年人進行專門教育矯治,連續兩年隆陽區未成年人犯罪人數年均下降27.55%,取得了社會認可、家長滿意的良好成效。

來源:保山警方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