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護水利益捆綁 赤水河聯防治污動真的

2020年01月1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上下游護水利益捆綁 赤水河聯防治污動真的

核心閱讀

同在一條河邊,若是上游把水污染了,下游就遭了殃。在赤水河貴州段,上游的畢節和下游的遵義之間,常年存在著這種關系。

如何打破河流上下游生態保護與經濟利益關系不平衡的格局?從2014年開始實施的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態補償機制,把上下游護水的利益綁在了一起:若跨界水質不達標,上游要給下游補償,反之,上游則享受到下游的補償。從共飲到共護,赤水河流域水質持續向好。

“上游是茅台,下游望瀘州,船到二郎灘,又該喝郎酒。”

自貴州遵義仁懷市茅台鎮沿赤水河北上,到四川古藺縣二郎鎮,沿途常年酒香彌漫。當地廣為傳唱的船歌,透露出一個重要信息:這裡是醬香型白酒的發源地與核心產區。

赤水河發源於雲南鎮雄縣,流經雲南、貴州、四川三省,蜿蜒約500公裡,最后匯入長江。從茅台鎮到二郎鎮,短短40多公裡的河谷,孕育了一大批名酒品牌。

名酒之地,必有佳泉。赤水河的一江淨水,離不開全流域的共同守護。從2014年開始,貴州省在省內探索實施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態補償機制,通過調整相關方利益分配關系,調動上下游地區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

若跨界水質不達標,上游要給下游補償

冬天的赤水河,平緩而寧靜,水流隻有在撞到礁石時,才會泛起層層漣漪。畢節市七星關區清水鋪鎮,是赤水河進入貴州的第一個斷面水質監測站所在地。從這裡提取的監測數據,是評價畢節段水質狀況的重要依據。

“坡下流淌赤水河,半坡人家沒水喝。”41歲的彭榜華家住清水鋪鎮橙滿園社區,在他的印象裡,河裡的水看得著卻用不上,老鄉們隻能靠種點耐旱的玉米糊口。

在畢節市境內,赤水河兩岸多為上千米的綿延大山,山高谷深、地貌復雜、生態脆弱,區域經濟基礎普遍相對薄弱。沿線一些地方為了追求發展,暴露出無序開發的苗頭,若不及時踩剎車,勢必會給流域生態帶來嚴重破壞。

以前,“上游保護河水反而受窮,中下游利用河水從而富裕”。為了打破上下游生態保護與經濟利益關系不平衡的格局,2014年,《貴州省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態補償暫行辦法》出台,在畢節市和遵義市之間,確立了一條“保護者受益、利用者補償、污染者受罰”的原則。

“不是簡單地要求下游給上游掏錢,而是一種對賭協議,完不成目標就要給對方補償。”貴州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李斌介紹,如果跨界水質監測斷面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水質標准,下游遵義市向畢節市繳納生態補償資金﹔反之,則由上游畢節市向遵義市出資。獲得補償資金的一方,要將錢納入同級赤水河流域專項資金管理,且隻能用於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

為履行承諾,畢節退回或暫緩審批、否決30余項目

春節將至,清水鋪鎮,山間滿目蒼翠、枝葉間金黃點點。“好賣得很,都不用自己往外拉,城裡人開車就找上了門。”一陣轟鳴聲傳來,彭榜華騎著摩托車從山路上鑽出來,拉回滿滿一大筐椪柑。

隨著生態補償等一系列制度落地,畢節打響了一場赤水河生態環境保衛戰。按照規劃,橙滿園社區被列入生態保護區域,造成水體污染及破壞水源涵養功能的活動一律被叫停。

事實上,早在改革開放初期,橙滿園就嘗試過發展柑橘產業,但基礎設施是塊短板,收效一直不理想。

2014年以來,借著環境整治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東風,當地順勢建起了果園,並利用生態補償資金及各項產業扶貧、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配套資金,一舉完善了機耕道、輸水管網等基礎設施,也建好了污水處理站和垃圾回收站等環保設施。

“加上養蜂,一年10萬元跑不掉,關鍵還沒污染。”現在,老彭把心思全部放到7畝果園裡。這兩年,果樹進入盛產期,從秋天到來年開春,蜜橘、椪柑、臍橙輪番上場,收獲季差不多要持續小半年,“現在瓜果飄香,還能致富”。

橙滿園只是一個縮影。為了履行承諾,畢節沿河各區縣通過生態空間用途管制,在赤水河流域退回或暫緩審批、否決選址不合理的紙廠酒廠等項目30多個。

同時,利用各級赤水河流域專項資金,沿線區域還建成了一批污水處理廠、鄉鎮垃圾收運系統、河流水質自動監測站,共完成42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保護區的環境綜合治理……

“從赤水河水質改善程度來看,畢節市范圍內各斷面水質均達到Ⅱ類標准,還沒出現過向遵義繳納資金的情況。”李斌告訴記者,通過實施生態補償機制,上下游之間形成相互約束、相互管制的關系,為解決赤水河長期存在的環境監管難題探索出了新途徑。

保護者受益,流域生態補償機制進一步擴大范圍

在彭榜華的果園,幾乎看不到掉落的壞果和枯枝爛葉。正當記者感到疑惑,老彭指了指附近的一座垃圾處理站,“都在那兒變成了肥料咧!”原來,村裡的垃圾轉運過來后,工人會及時分類,生活垃圾拉走集中處理,果蔬垃圾則會被留下來,經過分揀、粉碎、脫水等環節,最終進入發酵間變成有機肥料。

“建設這座垃圾處理站耗資200萬元,靠社區一己之力肯定不夠。”畢節市生態環境局七星關分局副局長劉擁政說,其實這是市裡一個有機垃圾資源化利用試點項目,正因為有了生態補償資金的注入,才使得項目融資變得更容易。

生態補償機制實施以來,遵義市累計向畢節市支付補償金約6313萬元。而近兩年來,畢節市投入赤水河治理的資金就達12.25億元,其中10億元為自籌資金。“不是生態補償機制在單獨起作用,而是與其他生態文明改革制度形成了合力。”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科技與財務處副處長柳洲表示,生態補償資金雖然總量不大,但促進了環保投融資體系向多元化、社會化轉變。

上游畢節拿錢保護,下游遵義並沒當甩手掌櫃。2014年起,眾多酒企開始行動,紛紛投資建設完善廢水處理系統,通過向第三方專業環保企業付費購買服務,推進產污治污分離,逐步實現“誰污染、誰付費”。

2018年,赤水河流域生態補償機制進一步擴大范圍。雲南、貴州、四川三省達成共識,共同出資2億元設立生態保護橫向補償資金,按照“權責對等,合理補償”的原則,實施約定水質目標的分段清算,將補償資金及治理任務分解落實到各責任市縣,提升赤水河流域環境保護整體水平。

如今,赤水河流域水質總體良好,所有監測斷面均達到規定水質類別。晝夜不息流淌著的赤水河,續寫著“美酒河”的傳奇故事。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