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2020年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2020年01月14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2020年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2020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在會議上指出,2020年要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李干杰要求,2020年,要依法推進生態環境督察執法。繼續組織開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和專項督察。

2019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印發,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對上海、福建、海南、重慶等6個省(市)和兩家中央企業開展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截至目前,已受理轉辦民眾舉報問題1.89萬件,辦結或基本辦結1.6萬件。

李干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順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同時,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經濟發展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

會議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點工作,李干杰指出,2020年要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必須堅定必勝信心,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嚴格禁止“一刀切”,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增強憂患意識,做好生態環境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堅決守住環境安全底線。

李干杰要求,繼續落實生態環境監管服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全面完成《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持續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啟動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統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

同時,要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推進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成果應用。深化“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組織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排查整治。(阮煜琳)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