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多舉措治欠保支保障農民工權益

2020年01月14日15:0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多舉措治欠保支保障農民工權益

2019年以來,龍陵縣進一步完善農民工工作機制,採取一系列措施治欠保支,保障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在全縣范圍內開展排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工程項目工程款及農民工工資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確保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應對,及時整改落實。通過落實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制度、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工資按月支付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實現全過程動態監控、實時預警,目前在建新建工程項目85個,相關制度落實率達100%。

該縣進一步健全農民工工資支付長效機制,加強對建筑施工企業的全程監管,從源頭上預防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發生,全年農民工工資保証金預存86戶1731萬元,退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本息153筆1154萬元,賬戶累計結存金額3899萬元。同時加強日常巡查和勞動執法,嚴肅查處勞動者投訴舉報案件,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全年主動監察用人單位238戶,督促新簽勞動合同1000余份,督促25戶用人單位繳納社會保險費38萬元,涉及勞動者590人﹔共接到農民工工資投訴舉報案件29件,結案29件,為365名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423萬元。

該縣大力宣傳相關法規法律,切實提高農民工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全年開展各類宣傳活動5次,送法下鄉4次,發放宣傳資料5000多份﹔簽訂農民工勞動合同3036份,簽訂率達90%。(梅凌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