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溫暖大家庭 民族團結一家親

2020年01月14日08:5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春城溫暖大家庭 民族團結一家親

昆明是多民族聚居的邊疆省會城市,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昆明是轄自治地方最多、世居民族最多、少數民族人口總數位居第二的城市。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要求“雲南要努力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近年來,昆明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總目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根本方向,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做精,讓各族人民在春城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裡幸福和諧地生活。

2019年12月9日,國家民委《關於命名昆明市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的決定》正式下發,昆明成為全國首個創建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的省會城市。

社區不斷探索

新時代民族團結創建工作

作為一個擁有彝族、白族、哈尼族、回族、壯族等20余個民族雜居的多元化純城市社區,官渡區關上中心區社區積極探索並形成了特有的“11234”工作模式,即一會、一舞台、二街區、三基地、四平台。讓各民族群眾共享改革開放新成果,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凝聚民心、促進團結,增強轄區各民族的獲得感、幸福感,呈現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美麗和諧畫卷。2014年,關上中心區社區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社區”稱號。

官渡區和平路社區自創“民族團結地圖”串聯千家萬戶﹔王家橋社區用“一勺米”打破居民之間的物理空間隔閡,拉近各族居民的心理距離﹔昆明率先成立首個社區創建聯盟,在聯盟內重組、優化資源……近年來,昆明的各個社區不斷探索新時代民族團結創建工作,以黨建為引領,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創建工作核心,整合轄區公共資源,創新工作機制,強化為民服務,以促進各民族交流交融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常態常效化地有效推進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社區創建工作。

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九進”活動

實現全覆蓋

近年來,昆明市強化載體創新抓創建,堅持認真落實規定動作、著力創新自選動作,在國家民委“六進”要求的基礎上,結合昆明實際,增加創建“進軍營”“進景區”“進基層政法單位”活動,成立創建“九進”活動指導組,由9位市級分管領導牽頭抓。“九進”活動成為我市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的主陣地、主渠道,實現創建全覆蓋,涌現出一批“時代性鮮明、氛圍濃郁、亮點突出”的“九進”示范點和鮮活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進機關”中,昆明市委黨校堅持“九個一”推進各項工作落實:有一本好教材,有一門好課程,有一片現場教學點,有一個專門機構,有一個優秀智庫,有一條民族文化宣傳長廊,有一部宣傳片,有一名優秀講解員,有一個主題教育館。國家民委相關領導對昆明市委黨校主題教育館點評說:“這是我所看到的主題教育館中體系最完整、歷史縱深感最強的。”

截至目前,昆明共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2個(其中石林縣、祿勸縣、尋甸縣創建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縣”)、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64個、市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567個,各級命名示范創建單位達2129個,形成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的示范創建格局。 (王姍)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