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宰客服務區,暢通春運回家路

2020年01月14日14: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治理宰客服務區,暢通春運回家路

一碗熱水要5元,上個廁所要2元,飯菜成倍高出市場價,找個座位休息要付20元茶位費,空調房是有上百床位的大通鋪……1月11日晚,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以《“宰客”的長途客車》為題,曝光了滬昆高速公路沿線貴州銅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饒境內客車司機伙同黑店經營者“宰客”亂象。目前正是春運返鄉高峰,引起網上熱議。

明明高速公路上的正規服務區有免費的熱水、廁所和休息區,司機為何不怕麻煩舍近求遠,非要開出高速公路到一些所謂的“服務區”停靠?無他,利益使然。因為每個司機在這些服務區都可以領到三五百不等的紅包,這已是業內公開的秘密。更耐人尋味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規定:運營車輛不按批准的客運站點停靠或者不按規定的線路、公布的班次行駛的,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原許可機關吊銷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跑長途的司機不可能不知道法律規定,可是,他們仍然敢鋌而走險,原因在於,這些所謂的服務區“神通廣大”。“神通廣大”或許也是這些服務區能夠存在長達20年之久的真正原因。記者向當地多個相關部門投訴,卻遭遇相互推諉、投訴無門的經歷也印証了司機的判斷。

在央視節目播出后,被曝光的湖南湘鄉市立刻成立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織交通、市場監督、發改、應急管理、公安等職能部門,對湘鄉客運接駁中心開展長途客運服務點專項整治。相信當地的服務區亂象能夠很快得到治理和解決,可是,個案問題的背后,我們更需要關注的是亂象發生的根本原因,方能治本。

之所以會存在管不了的現象,是真的管不了嗎?如果真的是管不了,為什麼事件曝光后,能夠很快得到解決?可見,不是管不了,而是不想管。不想管的原因除了有些“神仙”受了供奉自然要庇護上供人之外,還在於相關職能部門的不作為、不擔當。公然宰客這麼明顯的違法行為,而且存在時間如此之長,難道各職能部門真的不知道?之所以能夠相互推諉,都當“甩手掌櫃”,無非是因為高速公路服務區是個職能交叉地帶,九龍治水,看似管理的部門多,但卻存在職能不清、權限不明的區域。想要管勢必就要牽頭協調其他部門,而不管的話反正有那麼多部門,有問題責任也不在我一家,如此想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至於乘客權益能不能得到保障,不在考慮范圍之列。

由此可見,要保障乘客的合法權益,宰客的無良司機和黑服務區要管,“神通廣大”的服務區到底“通”了哪些“神仙”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更要管好不作為的職能部門,切不可讓黑服務區抹黑了地方形象、阻礙了法治社會進程。(譚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