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中國之治”的文化根基(大家手筆)

王永貴

2020年01月14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厚植“中國之治”的文化根基(大家手筆)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中國之治”離不開文化支撐。沒有文化的繁榮和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文化建設,始終注重推進文化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發揮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強大引領和凝聚作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要“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方向。

文化制度的構建是國家制度建設的重要一環。使文化發展和文化制度構建相融相洽、相輔相成,是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制度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這一重要論斷表明: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我們要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前進方向,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不斷拓展中國道路,厚植“中國之治”的文化根基。

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在這種形勢下,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穩步前進,進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支撐和深層動力,關鍵在於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障人民文化權益、營造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格局提供根本遵循。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熔鑄於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的偉大實踐,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昭示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和光明前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制度建設,既要突出整體性、全面性和系統性,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方位貫穿、深層次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法律政策體系構建、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誠信建設長效機制等各個方面,也要注重落細、落小、落實,以核心價值觀強基固本、凝心聚力,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堅持以改革創新激發文化發展的生機活力。隻有不斷創新,文化才能迸發活力、充滿創造力、形成競爭力。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順應時代發展要求,以觀念創新為牽引,從內容、形式、體制機制等方面著手,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不斷朝著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邁出鏗鏘步伐。 (作者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師范大學基地特聘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