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青奧 逐夢北京——16歲中國滑雪少年在瑞士的“主場作戰”

2020年01月14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拼搏青奧 逐夢北京——16歲中國滑雪少年在瑞士的“主場作戰”

從兩歲多接觸滑雪,到16歲踏上冬青奧會舞台,中國少年易驍飏在滑雪的道路上一路飛馳。

在2020年冬青奧會上,他代表中國參加了高山滑雪項目。雖然與世界頂尖水平依然有著一定差距,但他始終堅定著自己的夢想——登上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賽場。

對於易驍飏來說,這次洛桑冬青奧會某種程度上是一次“主場作戰”。為了更好地兼顧學業與訓練,易驍飏兩年多前開始在瑞士上學,目前在瑞士聖莫裡茨附近的一所中學就讀,這所學校距離最近的滑雪場僅有5分鐘的步行距離,目前他就讀的年級相當於國內的高一,學業壓力不小,在訓練與學業間,他也正努力地尋求平衡。“一般一周會訓練五次,周一和周五上學,周二、周三、周四上午上學和下午訓練,然后周六、周日訓練,這是一般冬季的安排,然后夏季我也會去冰川上訓練。”易驍飏說。

因為母親是滑雪愛好者,易驍飏不到三歲就開始接觸滑雪。“聽家裡人說,我第一次其實沒滑,在纜車上睡著了,被教練抱下來的,但此后一周再次來到滑雪場,從三歲到五歲,就開始挑戰一些雪道了,然后六七歲的時候,媽媽就開始帶我環游世界,到其他國家滑雪。”

北京的南山滑雪場是易驍飏滑雪生涯起步的地方,由於在南山滑雪場經常滑出精彩的表現,他也得到了“南山小狸貓”的綽號。再長大一點,易驍飏開始參加各種比賽,並開始挑戰高山滑雪。

2018年3月,易驍飏在全國青少年比賽中拿到冠軍,並成功入選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從2019年開始,易驍飏不斷積累著國際雪聯的FIS積分,最終成功登上冬青奧會的舞台。

一路走來,易驍飏的滑雪之路仿佛一帆風順。不過,跟所有少年一樣,他也曾對自己的夢想有過迷茫。“前年有一陣時間,我心情幾乎跌入谷底了。剛剛從愛好者變成運動員,突然面對排得滿滿的時間表,就逐漸失去滑雪運動的樂趣。當時會偷吃零食,會偷喝可樂,會抱怨會發脾氣。”

情緒處於低谷的易驍飏跟教練吵了一次,然后他坦誠地跟教練說了自己的狀態,說自己好像失去了對滑雪的興趣。教練跟他說,這項運動還是需要你去熱愛,如果沒有熱愛的話,趁早放棄吧。

“教練並沒有把我一腳踢開,而是跟我家長商量,讓我花一周時間好好休息,去其他國家旅游一次、滑雪一次。然后我就去了日本,在留壽都又體驗到了滑雪的快樂。那時我感覺到,滑雪對我來說已經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我不可能丟棄滑雪,就算我以后不做運動員了,我也會一有時間就會去滑雪。”易驍飏說。

年輕的易驍飏對於自己的定位有著清醒的認識。他說,自己從小並沒有進行高強度的訓練,所以與國外頂尖選手的差距還需要慢慢彌補。不過高山滑雪運動員的成熟期一般在25歲以后,因此他還有大把時間去提升。

對於目前來說,能夠站在2022年冬奧會的賽場上,是他最大的夢想。

“在很小的時候,就有當奧運冠軍的想法,當然那時候很天真還有點自大,但是我漸漸長大,參加冬奧會目標就越清晰了,現在我努力的目標就是拼盡全力爭取一個參加冬奧會的名額。”易驍飏說。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