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代之問”的五華答卷

2020年01月14日09:2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代之問”的五華答卷

美編王麗娜/制圖

如果說,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之時,人民群眾對主題教育的提問是“要做什麼”,那麼在此時,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來回答“做了什麼”。

老小區安上了新電梯,臭水溝變成了清水河,阻礙百姓出行的“斷頭路”打通了,影響師生安全的校園危房改造了……一個個可喜的變化,不僅提升了整潔暢通舒適的城市“顏值”,更加充實了“發展為了人民”的民生“裡子”。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五華區將工作落腳點強化在干部作風轉變的“第一課”,壓實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第一位”,聚焦在黨員群眾所需所盼的“第一線”,將一件件“民生小事”落實成踐行初心和使命的“頭等大事”,真正用群眾“獲得感”全面檢驗主題教育成效,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增效和高品質城市建設不斷走深走實。全區黨員干部群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主題教育的“時代之問”中,奮力交出了一份成績斐然的五華答卷。

突出主題廣泛學習

找准方向深入調研

學在先、走在前,這是五華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關鍵詞。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之初,五華區就研究制定了“1+3”工作方案,成立了區委領導小組,派出10個工作指導組,超前謀劃全區主題教育的開展。

學習過程中,五華區突出黨員干部“全覆蓋”:從常委班子讀書班到黨支部書記輪訓、從中心組理論學習到基層黨組織專題黨課,全區風成於上、習化於下﹔從一本學習筆記到一部“紅色微電影”、從“萬名黨員進黨校”到主題教育“大調研”,學習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先鋒庭院劇《平凡》《我的聞先生》、紅色快板書《升國旗》、廉政教育話劇《初心》……五華區全面創新學習載體,搭建起了以10個街道黨校、31個先鋒學習會、13處紅色教育基地、N個紅色學習平台為架構的學用實踐陣地集群,成了黨員學習教育、洗禮黨性的“精神殿堂”。

學在實處,又應改在何處?以群眾“獲得感”為標准,五華區深入開展以“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為主題的大調研大下訪,深入細致查擺存在問題52項,形成問題清單逐項整改。在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區委常委班子帶頭,聚焦夜間經濟發展、基層社會治理、社區服務體系建設、“翠湖黨建示范圈”建設等貼近群眾需求、服務改革發展的問題開展了調查研究,虛心求教,廣納良言。

在主題教育全過程,五華區累計檢視存在問題97項,逐項認領立行立改。現場督辦老舊小區治理、城市親水空間打造、C級不安全校舍拆除重建等工作,協調、解決基層實際問題48個,並形成了一批情況了解全面、問題查找准確、原因分析透徹、措施針對性和指導性強的調研成果。

按照專項整治“1+9”工作方案,五華區扎實推進10個方面整治任務落實見效。通過對10個街道102個社區的全覆蓋摸底走訪,集中整治軟弱渙散黨組織,讓基層黨組織的驅動力、創新力再增強。

同時,全區各參學單位也聚焦群眾普遍關心的就業、看病、上學、住房、養老等方面的實際問題,一件件梳理、一條條研究、一項項落實,將其匯集成了五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暖心工程。

廣大黨員干部扎實投身其中,用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譜寫了一首“走心”的歌,筑就了一條“走實”的路。

回應群眾“急難愁盼”

常態長效抓實整改

如今,再面對主題教育“做了什麼”的問題,五華區的回答是菜籃子裡的保障,是村口干淨整潔的水泥路,是送到困難群眾家裡的生活必需品,是越來越豐富的群眾文化生活……

奔著問題去,帶著情懷改。五華區始終將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落腳點,在整改落實中主動回應群眾呼聲、體現責任擔當。

全市首創“水電氣”過戶增值服務,實現安居服務“一門通辦”﹔實施長虫山五華片區防洪滯蓄及截污工程,實現7.2萬立方米的調蓄能力﹔投資8200萬元建設“雙層河道”1734米,打造良好的城市親水空間﹔創新實施“141”工作機制,解決企業欠薪及拖欠農民工工資7154萬元﹔打造“昆明五華醫保”移動服務平台,面向64萬參保群眾提供異地就醫備案等服務“一碼辦理”……

通過“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一大批困擾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決,一些領域多年積累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隨著“吹哨報到”“紅色物業”“四社聯動”等“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的實施,五華區著重將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全區上下推進區域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強大動力。

2019年以來,五華區圓滿完成了黃土坡舊貨市場違法建筑拆除、西站立交橋底層整治工作,優質高效解決了文林街、麻園村、小菜園村、天驕北麓小區等存在的私搭亂建、亂停亂放、佔道經營等亂點亂象問題。在基層減負、權力下放和機制保障多重作用下,基層治理中常見的“城市病”得到有效“診治”,街道牽頭抓治理更有底氣,回應群眾呼聲更加精准。

在率先實施“紅色物業”服務民生工作中,五華區搭建了區級—街道—社區—物業企業四級聯動責任體系,實行“黨建工作+業務指導”雙管雙責、條塊聯動的管理模式。以62個物業行業黨組織、7個“紅色物業”項目和3個物業行業黨群服務中心為引領,接待解決業主反映投訴問題300余件,40余個老舊小區成功引入物業或“准物業”,實現黨建引領下的高標准治理、高品質服務。

今年,五華區開發了“黨建引領、智慧眾治、志願圈圈”社會治理互聯網服務平台,將志願服務管理、黨員和黨組織“雙報到雙報告”等工作“嫁接”上網。依托各功能陣地,積極孵化專業化、服務型小微社會組織,實施社工“領頭雁”工程,批量培養專業社工人才,加大抓黨建帶群建工作力度,引導群團組織主動參與、發揮作用,著力構建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龍翔街道社工工作站正式建成,豐寧街道引入專業社會組織服務群眾,華山街道成立社會組織培育服務中心,大觀街道引導社會組織和社會企業參與社區公共服務……700余個社會組織、200余名專業社會工作者和超過17萬名志願者活躍在五華經濟社會建設各個領域,有效回應了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的時代主題。

主題教育是人心的凝聚、是作風的夯實、是效能的提升、是民心的收獲。一件件為民服務的實事、一條條鮮活生動的經驗案例、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普通黨員,都在感動著、催動著五華人不斷奮進。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以此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五華區還將以堅定的信仰續寫初心,用絕對的忠誠擔當使命,在新的起點上再出發,教育引導全區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高品質核心區建設作出應有貢獻。(王恩國)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