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2020年森林覆蓋率力爭達到65%

2020年01月13日10: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13日電  1月13日,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明確,2020年要全面深化林草事業改革,著力加強生態保護修復,促進林草產業提質增效,有效提升林草治理和治理能力。2020年,爭取落實中央和省級投資95億元以上,完成營造林600萬畝、退耕還林還草和陡坡地生態治理300萬畝,實施退化草原修復治理250萬畝,濕地保護率達到54%以上,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7.9%以上,森林覆蓋率力爭達到65%,森林蓄積量達到20.5億立方米,林業草原產業總產值達到2500億元以上的目標任務,全力以赴推動雲南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雲南省林草系統將著力抓好以下10項重點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好國土綠化。依托森林草原重點生態修復工程,持續推進重要交通沿線可視面山造林綠化。以六大水系、九大高原湖泊、大中型水庫面山等為重點,加大人工造林、種草力度。充分發揮全民綠化的制度,推進“互聯網+義務植樹”。二是全力以赴推進林草資源保護。嚴守林草生態紅線、資源消耗上線,嚴格執行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林採伐政策,嚴格落實保護發展森林資源目標責任制,積極推行林長制,健全覆蓋全省、分級負責、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常態化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機制。三是全力以赴加強自然生態保護。加快推進普達措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組織開展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自然保護地綜合科學考察等各類生物多樣性調查,形成地區性、系統性生物多樣性調查成果。四是全力以赴引導產業升級。著力破解核桃難賣的問題,抓緊推動出台《關於著力打造具有國內外市場強勁競爭能力的核桃產業體系的意見》,加快核桃初加工和雲南堅果精深加工機械一體化進程,著力打造區域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引領林草產業做優做強做大。五是全力以赴推進生態扶貧。繼續在脫貧地區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等生態修復工程,拓展鄉村生態空間,改善鄉村生態環境。進一步完善生態護林員、公益林管護、生態效益補償等政策,確保生態護林員隊伍保持穩定。六是全力以赴推進數字林業。以中國林業“雙中心”為牽引,加快推進“數字林業”建設,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合,推進林草決策管理、社會服務、生態治理現代化。建立數據共享交換機制,大力推進林草數據資源協同共享,努力實現全國林草非涉密數據100%開放共享。七是全力以赴推進改革創新。繼續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開展國有草原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深化草原監督管理體制機制改革,鞏固擴大國有林場改革成果。八是全力以赴完善法治體系。結合機構改革后的職能調整和新修訂的《森林法》,對省級層面需要修訂的林草地方性法規、規章進行修訂,加強自然保護地、國家公園、天然林保護等重要領域地方立法,完善已有法規。九是全力以赴完善政策制度。構架計劃統計指標體系,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構建資金項目監管體系,完善林草國際合作制度,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重大戰略部署。十是全力以赴夯實發展基礎。加快推進林草關鍵技術研究、集成和示范推廣,不斷提升科技服務在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中的支撐能力。(楊文明、楊劼)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