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設施農業健康發展(一線視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②)

楊文明

2020年01月13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培育設施農業是農村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手段,也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如何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設施農業健康發展,記者近日在採訪中了解到一個生動案例。

在雲南大理,主打櫻桃番茄種植的春沐源集團一度面臨困境:如果上馬玻璃溫室項目,產量有望再翻一番,運營成本可以大幅降低,預計能收獲更大效益,卻遲遲不敢投資擴建。其中原因,不是企業沒有投資意願,而是此前的土地政策不允許。根據2014年原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支持設施農業健康發展的通知》,有鋼架結構的玻璃溫室不得佔用基本農田。根據該通知,春沐源一期項目採用的較為低端的塑料薄膜大棚符合要求,准備投資建設的二期玻璃溫室卻不合規。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實現這一要求,就必須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玻璃溫室不得佔用基本農田的硬性要求,出發點在於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嚴格設施農用地審批管理,從源頭上杜絕亂佔濫用耕地問題。在設施農業起步階段,這個政策起到了較好的規范發展和引導發展的作用。近年來,各地全面整治“大棚房”問題,嚴肅處理了一批以農業大棚為名,搞餐飲、建別墅的違規行為,遏止了違法違規用地亂象。

然而也應看到,短短幾年時間,隨著中高端農產品消費需求不斷增長,設施農業異軍突起,快速發展。據了解,建設玻璃溫室,以目前的技術條件不會破壞耕作層,復耕隻需要移除相應設施就可以,原有的滴灌設施也能用於糧食種植。玻璃溫室可以有效利用冬季時間,不僅不會影響糧食生產,還有助於提高糧食產量。發展設施農業有了新思路、新方法。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2019年年底,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下發通知,明確設施農業屬於農業內部結構調整,“種植設施不破壞耕地耕作層的,可以使用永久基本農田”。新政策並沒有突破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的紅線,而是更加與時俱進、實事求是地堅持農地農用,鼓勵發展設施農業。相較於老政策的“堵后門”,新政策在“強監管”的同時,著力為設施農業規范發展“開正門”,在確保耕地安全的前提下,讓耕地發揮更大價值。

政策創新,打開了設施農業的創業藍海。相關企業已經開始籌集資金,謀劃二期玻璃溫室項目。而此次設施農業改革的受益者,遠不止一企一地。中國很多地方的冬季蔬菜供應,依賴於溫室農業。有農業專家指出:櫻桃番茄等蔬菜種植,玻璃溫室等設施農業是標配。從雲南省情看,山地多平地少,連片壩區基本都被劃為基本農田。改革指向束縛設施農業發展的關鍵環節,釋放的政策紅利將實實在在惠及“三農”事業。

科學保護才能更好利用,科學利用才能更好保護。在耕地政策制定中找准保護和利用的平衡點,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一定能讓耕地發揮最大效用,確保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