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再推四個普洱茶品牌 從茶園到茶杯全程可追溯

2020年01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13日電 (虎遵會)1月12日,人民網從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普洱市普洱茶十項標准暨品牌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普洱市在繼2017年、2018年連續推出“景邁山、普洱山、鳳凰山”三個普洱茶品牌后,今年又新推出了“無量山、景谷山、千家寨、江城號”四個普洱茶品牌。推出的普洱茶品牌,可實現從茶園到茶杯的全程追溯。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杜建輝介紹,近年來,普洱市堅持“生態立市、綠色發展”理念,立足自身普洱茶資源優勢,以茶產業引領綠色發展,依托普洱古茶樹資源,發展壯大普洱茶產業,著力打造“普洱茶文化之源”品牌,使普洱茶產業步入規范化、標准化、數字化、品牌化發展的嶄新時代。

據了解,從2016年起,普洱市就全面啟動了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相關工作,通過創新理念、轉變機制、變換模式,推動名山普洱茶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形成規模效應,促進品牌集聚,在雲南省率先發起成立了名山普洱茶企業誠信聯盟,制定了誠信聯盟章程和企業標准,成功推出了身份可識別、標准可查詢、源頭可追溯、質量可信任的普洱茶品牌。

杜建輝介紹,今年新推出的“無量山、景谷山、千家寨、江城號”四個品牌都是普洱市具有較深歷史淵源的古茶品牌。如鎮沅“千家寨”,其野生古茶樹群落是世界上已發現的面積最大的原始茶樹植物群落。為擦亮其“金字招牌”,普洱市就整合了其境內的6座古茶園資源,共同創造了“千家寨”普洱茶品牌。

“按照‘聯盟品牌+區域品牌+企業品牌’模式,新推出的四個普洱茶品牌也全部納入聯盟品牌,均按照聯盟企業標准來生產。”杜建輝說,生產過程,全部按品牌建設管理工作流程進行管控,確保了聯盟產品的高質量。

杜建輝介紹,通過實施統一品牌、統一標准、統一檢測、統一監控、統一標識“五個統一”,新推出的普洱茶品牌都在普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監控生產,並按照“一品一碼”的要求,發放屬於每片茶的專用標識。“專用標識在普洱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的基礎上,印有當地縣人民政府、普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普洱市茶葉和咖啡產業發展中心、國家普洱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名稱。”

“專用標志具有二維碼掃描功能,與壓制在產品中的‘內飛’可實現一一對應。”杜建輝說,如此一來,能讓消費者更加容易辨別和查詢,確保了“無量山、景谷山、千家寨、江城號”的每一片普洱茶都有自己的“身份証”和“履歷表”,消費者隻要掃一掃上面的二維碼,就知道這片茶的原料來源、生產過程、執行標准和質檢報告,實現了從茶園到茶杯的可追溯、可識別、可查詢和可信任。

杜建輝表示,下一步,普洱市將以普洱茶品牌建設為突破口,按照“同一區域、同一產業、同一品牌、同一標簽”的要求,不斷總結完善普洱茶在標准建設和品牌建設的經驗,全面提升普洱茶的信任度和品牌影響力,打造普洱市名山普洱茶全家福系列產品,為雲南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貢獻普洱力量和普洱經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