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象女子世界冠軍賽上海站落幕 中俄棋手苦戰105回合再打平

2020年01月13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象女子世界冠軍賽上海站落幕 中俄棋手苦戰105回合再打平

“中國移動”2020世界國際象棋女子錦標賽冠軍對抗賽12日晚間結束了上海站的爭奪。當晚雙方經過105回合的苦戰,衛冕冠軍中國棋手居文君弈和挑戰者俄羅斯棋手戈爾亞奇金娜。至此,雙方總比分打成3平。

“中國移動”2020世界國際象棋女子錦標賽冠軍對抗賽1月12日晚間落幕。供圖

根據賽程安排,兩位棋手將通過兩地共十二輪棋的較量,爭奪新一屆“棋后”桂冠。其中對抗賽前六輪在中國上海舉行,后半程六輪比賽將移師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進行。

居文君是中國第六位國象世界棋后,曾在國際象棋女子世錦賽中擊敗俄羅斯名將拉戈諾衛冕。戈爾亞奇金娜則在兩次獲得俄羅斯女子冠軍后,被俄羅斯棋協列為重點培養對象。

國際棋聯最新等級分排名顯示,居文君以2584分排名女子第二,戈爾亞奇金娜以2578分排名女子第四。

此前五輪的比賽中,雙方分別在首輪、第二輪、第三輪打平,第四輪時居文君佔領先機,但隨后戈爾亞奇金娜在第五輪扳回一城。

“中國移動”2020世界國際象棋女子錦標賽冠軍對抗賽1月12日晚間落幕。供圖

當天第六輪的爭奪中,居文君執白先行,開局階段,居文君選擇王兵起步,雙方隨后進入西班牙開局柏林防御階段。中局戰斗中,由於后翼較為封閉,兩人主要在中心和王翼集結和調動子力。兩位棋手都在不動聲色中調整陣型,比拼內力。

隨著第一時限的到來,戈爾亞奇金娜邀兌重子,將戰斗引入輕子殘局。此后,戈爾亞奇金娜雖然局面稍佔主動,但居文君的陣型也固若金湯,挑戰者無力找到突破空間和路線。最終戰斗進行至第105回合,戈爾亞奇金娜拋出橄欖枝。

該盤棋耗時5小時35分鐘,本局打平后,雙方對抗賽總比分打成3平結束前半程。縱觀此前的六輪棋,居文君與戈爾亞奇金娜旗鼓相當,平均回合數超過70回合,這在往屆世界冠軍賽中極為少見。

居文君賽后坦言,這盤棋雖然執白,但中局戰斗中走得不夠精確,導致局面一直處於守勢,“這個比賽將會非常漫長,因為我們雙方都想下好每一步棋,都將全力以赴。”

對於前半程六輪棋的總體印象,一直密切關注比賽的中國國家隊總教練葉江川說:“兩位高手進行了激烈而有趣的戰斗。六盤棋,兩人除了技術比拼之外,還有體力、耐力、心理等全方位的較量。挑戰者的體力似乎更好一些,但居文君經驗更豐富。這個比賽雖然是兩盤休息一天,看起來賽程好象壓力不大,但這是世界冠軍賽,對棋手的心理和承受力有相當大的考驗。”

接下來,雙方將轉戰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據悉,第七輪棋將於1月16日進行。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