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協主席姚明:面對未來仍懷信心 不排除CBA擴軍可能

2020年01月13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籃協主席姚明:面對未來仍懷信心 不排除CBA擴軍可能

剛剛過去的一年對中國籃球來說五味雜陳,但在以“敢夢敢當”的口號開啟新賽季后,進入2.0版本的CBA讓眾多球迷重新尋回籃球的快樂。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在全明星周末期間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未來依然滿懷信心與希望,不排除將來CBA有擴軍可能。

對未來滿懷信心

國家隊在2019年的糟糕表現,是姚明無法回避的問題。

“不管是勝是負,國家隊的比賽牽動億萬人的心,這是無需質疑的,影響也是存在的,也是客觀事實。”姚明說,“我們需要去腳踏實地做好每件事,認清事實,認清道路,然后找出方法,踏踏實實往前走。”

“過去的東西我們要認真總結,但是我們不能把它變成一種對未來的情緒。未來我們還是滿懷信心滿懷希望的。” 他說。

“我們都知道國家隊隊員是從聯賽中來的,所以,提高聯賽質量才可以幫助到國家隊。”姚明表示,提高國內球員在聯賽中的參與度,是對國家隊水平提高最直接的幫助。

不排除未來CBA擴軍可能

在此前公布的《2017-2022賽季CBA聯賽競賽方案》中,CBA球隊的數量始終保持在20支,也一度被解讀為“CBA五年內不會擴軍”。

“正好澄清一下,當時公布的是一個五年的競賽計劃表……按照現有的球隊去制定,你不可能制定這個數量之外的東西。” 姚明表示,“我們從來沒有說CBA多少年擴軍或者多少年不擴軍。”

如若擴軍,是否會向中西部傾斜?對此,姚明認為,還應一步一步來。

“我們可以把一些賽事先帶到那邊,比如說發展聯盟的比賽、夏季聯賽包括冠軍杯比賽去試水,摸摸情況,熟悉環境。”姚明說,“要等到瓜熟蒂落的時候。”

雙管齊下培養球員和教練

不管是常規賽事還是全明星周末,CBA賽場上的年輕面孔越來越多,這得益於各俱樂部新人的涌現,以及聯盟越來越多與學生球員的聯動。

“一個聯賽需要不斷的新鮮血液加入……畢竟誰都扛不過歲月嘛。”姚明開起了玩笑,“不管是你的年齡還是你的身材,都扛不過。”

他表示,要給這些年輕球員創造空間與舞台,讓他們發光、發亮,獲得自信。“我認為球場上所體現出的自信,是一切技術和能力的基礎,隻要他們有了自信,他們就會去成長,去成為他們從小夢想成為的那個人。”

姚明也強調,對於教練的培訓很關鍵,因為“教練員的素質決定了運動員的成材率和高度”。他認為,不僅要培訓場內的技戰術,也要培養教練員場外的綜合素質。

姚明列舉了2019年中國籃協與清華大學合辦的一次教練員實驗班的課程:“課程包括心理學、溝通學、博弈、組織管理等等,這些聽起來好像跟籃球場沒太大關系的課程,獲得了極大的好評。”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