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北京圖書訂貨會:名家作品扎堆亮相 智能展台搶眼

2020年01月10日09: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探訪北京圖書訂貨會:名家作品扎堆亮相 智能展台搶眼

   9日,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如期拉開帷幕。本屆訂貨會參展圖書近40萬種,還有諸多文化活動。

  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在參展書目及活動中不乏亮點,梁曉聲等知名作家、學者的新書頗受關注,眾多優質童書更是吸引了不少家長的喜愛。此外,借助科技,智能展台、數字展示區等都十分搶眼。

  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現場。上官雲 攝

  名家新作扎堆亮相 梁曉聲出書談“想象力”

  從2019年獲得茅盾文學獎后,著名作家梁曉聲又圈了一波粉絲。在今年的訂貨會上,他不僅受邀分享閱讀、寫作感悟,新書也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

  比如《狐鬼啟示錄:梁曉聲說<聊齋>》。出版社工作人員介紹,這本書從《聊齋志異》的文本特點、人物及故事特色等方面進行評析,摹畫中國人尤其是中國文人的悲喜哀愁。有讀者評價“文字犀利、有見地”。

  梁曉聲的另一本新書《梁曉聲談作文想象力》則提到了寫作竅門、文學語言等內容,主要是結合自身創作一部兒童電影劇本的過程,與青少年聊一聊虛構能力亦即想象能力,依然頗受現場讀者喜歡。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學者王立群還將出版“王立群講唐代詩人故事系列叢書”,介紹了包括李白、杜甫等在內的18位唐代著名詩人,以賞詩講述詩人生平經歷。《王蒙文集》(修訂版)及馮驥才新書發布會等重量級活動也會在訂貨會期間舉行。

  優質童書吸睛 涵蓋原創兒童文學等多個領域

  本次訂貨會上展示的一些童書。上官雲 攝

  在名家新作之外,童書無疑是訂貨會上另一個人氣頗旺的領域。

  據記者粗略統計,僅9日一天的文化活動中,便有20項左右與童書有關,內容涵蓋原創圖畫書、原創兒童文學、卡通動漫、科普歷史等多個種類。

  例如,《小黑虎》是作家趙麗宏根據真實事件創作的動物主題兒童成長故事,講述了一個關於依賴、忠誠、寬容與友誼的感人故事﹔《萌小芽科普繪本》則是借助繪本形式,啟發讀者通過故事了解科普知識。

  近年來,童書一直是圖書市場表現比較好的一個版塊,少兒閱讀也越來越受重視。訂貨會現場展示牌顯示,2020“中國百城兒童閱讀嘉年華”活動也將在訂貨會期間發布。

  數字技術來了!智能展台很搶眼

  當然,在展示圖書的同時,相關產業還有VR、AR等新技術應用產品和出版方面的機器人、應用軟件、數據庫、行業網站都將在展會中亮相。

  有趣的智能展台。上官雲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了一個頗為有趣的智能展台,淺色展台上陳列著各種書籍,還配有顯示屏,滾動展示展台書籍的信息。

  雖然看起來有些平淡無奇,但據工作人員介紹,如果讀者拿起展台上擱置的任意一本圖書,電子屏幕上便會顯示該圖書的相關信息,如價格、作者簡介等等,十分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各種加入VR或者AR技術的圖書外,今年的訂貨會上,多家出版單位都設置了“數字展示區”或者“數字融合發展體驗區”等版塊,將圖書內容借助數字技術加以多維度呈現,成為一大亮點。(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