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上評】善款須善用,別讓公益成“私利”

2020年01月10日09: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評上評】善款須善用,別讓公益成“私利”

  問責為何沒能根治“爛尾”6年的惠民工程?

  女護士救人遭同行質疑不專業,是否吹毛求疵?

  清除捕鳥網,先斬斷黑色產業鏈

  善款不知去處,救命錢怎能被挪用

  ……

  新聞速遞:河南南陽宛城區耗資4000多萬元建設的數百眼農田機井,建成6年無法投入使用,在當地老百姓遭遇旱情時成為“擺設”。河南省省市區三級紀檢組織多次問責追責,處理多名干部,甚至項目剩余1000多萬元的資金也被財政部門收回,但機井依然無法使用。

  新華每日電訊:問責“爛尾”,在某種程度上比工程爛尾的影響更惡劣。多年來,各地發生的惠民工程“爛尾”事件一再警醒我們,要使惠民工程切實落地見效,還應配套嚴格的監管和督促機制,從立項到驗收,全流程監管、督促到位。對於落實不力的單位和干部,應依紀依法嚴懲,讓“懶政”者付出代價,讓“懶官”變“勤官”,確保惠民工程按時保質惠及民眾。

  新聞速遞:近日,一則題為《男孩心臟驟停,過路護士搶救成功》的視頻在網絡中獲無數人點贊。據了解,事情發生在雲南昆明,一名男孩在路上突然倒地,沒有呼吸、心臟驟停。護士楊昆娥此時正好路過,立即跪地對其進行胸外心臟按壓。經過近2分鐘的按壓后,男孩終於恢復心跳,隨后,男孩被送醫,經治療已無大礙。然而事情並未就此結束,有同行質疑楊昆娥的施救方法並不專業,該話題因此還上了熱搜。

  北京青年報:“同行質疑急救”是錯把馬路當診室。影響醫療操作質量的,除了技能,還有周圍環境、心理素質等其他因素。醫務人員的專業素質再強,即使動作規范得猶如教科書,也未必適應當時現場的情形,仍可能經受不起那麼多挑剔的眼睛。急救免責,既要體現在法律層面,也要體現在技術層面。路邊急救是否正確,這不是不能討論,但專業討論應在行業內進行,一旦走出專業場所,就採用社會標准,聽取社會觀點,不能把馬路當診室,把社會當醫院,把輿論場當成學術發布廳。

  新聞速遞:近日,一則河北白洋澱出現5公裡長的捕鳥網,鳥類有進無出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盜獵候鳥的行為,不僅發生在白洋澱。在候鳥遷徙重要中轉站——河北秦皇島、唐山等地,不法分子圍網盜獵候鳥的現象同樣猖獗。

  光明日報: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捕鳥網陣圍獵候鳥觸目驚心,其背后的黑色產業鏈更可怕。從捕鳥網、誘捕器公開在網絡上銷售,到上游捕鳥,中游收購、販賣、組織捕鳥,下游集中批發,終端消費是流向餐桌或者籠養。在高額利潤的驅使之下,不法者靠著黑色產業鏈牟取暴利。因此,保護遷徙的候鳥,要破除捕鳥網陣,更需要完善立法、強化執法,斬斷這條黑色產業鏈。

  新聞速遞:廣西患者老顏和廖女士通過愛心聚力互聯網公益平台籌“救命錢”。老顏籌到5099元,隻有2300元到賬,如今老顏去世,余款去向不明﹔廖女士籌得11262元,直到出院仍沒拿到錢。該網絡眾籌平台負責人針對“剩余款項去哪了”回答稱,“公司挪了點款做其他項目”。

  新京報:打著公益的旗號,將眾籌來的資金挪作他用,有些公益募捐的真實底線,早已被公司業務高速擴張的功利邏輯所擊穿,不僅傷害求助者的合法權益,也褻瀆捐贈者的愛心。盡管網絡眾籌不在《慈善法》的規制范圍內,但這種求助和贈與行為,依舊在民事意義上法律保障范圍內。案例再次提醒,對網絡眾籌平台得有更加清晰的監管定位,避免給某些眾籌平台留下太多空子可鑽。

  新聞速遞:近日,一則“家長招聘保姆,照顧讀大一的女兒”的新聞引發熱議。這位家長表示,擔心沒做過家務的女兒照顧不好自己,想聘請保姆替她洗衣做飯,花錢圖安心,而且現在很多人這樣。

  南方日報:“花錢圖安心”只是家長的一廂情願。家長無法呵護孩子一輩子,孩子的人生道路終究要他們自己走完。溫室裡長大的鮮花如果經受不住外界的風雨,怎樣適應社會?怎樣參與激烈競爭?作為家長,該放手時就要放手,這對孩子的成長有利無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