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2020年01月10日08:29  來源:雲南日報
 

2019年,保山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不利局面,迎難而上、克難而行,奮力推動各項工作再提升,高質量跨越發展步履堅實,書寫出提神振氣、溫暖人心的亮眼“成績單”。

黨的建設從嚴從實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保山市把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市各級黨員干部沿著初心使命的方向,不斷走深走實。

堅持主題主線不偏離,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到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全過程,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悟、細照篤行。

堅持分類指導不打折,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科學合理做出安排,推動主題教育有序開展。

堅持以上率下不鬆勁,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率先垂范,帶動各級“一把手”做表率、樹標杆,形成層層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動局面。

堅持對標先進不懈怠,用好當地紅色教育資源,把楊善洲精神作為生動教材,深度挖掘了郭彩廷、段定華等先進典型,將“守初心、擔使命”具體化。

堅持直面問題不回避,在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認真梳理查找黨的十九大以來最不滿意的三項工作,實行“挂號建賬、對號結賬、銷號下賬”管理,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堅持開門整改不減效,以清單制管理、項目化推進抓實問題整改,“10項專項整治”取得明顯成效,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塵未洗,隻爭朝夕。通過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凝聚了黨心民心,提升了各級領導班子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形成了推動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2019年,保山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政治監督,對776名市管領導干部和143名鄉鎮黨政正職進行了“政治畫像”。年內開展了兩輪巡察,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案件8件7人,抓好以案促改,堅決肅清秦光榮等流毒影響。

在不平凡的2019年,保山市高質量開展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熱潮。堅持守正創新,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工作,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主陣地更加鞏固,主旋律更加高昂。

2019年,保山市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騰沖市被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城市,13個基層黨組織榮獲省級“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萬名黨員進黨校”實現全覆蓋,144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得到整頓提升。

過去的一年,保山市繼續堅持抓黨建促脫貧,全市所有村集體經濟均超5萬元。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實行正向激勵和反向追責相統一,保山市在脫貧攻堅和重大項目一線選拔任用干部的導向更加鮮明。

持續深化正風肅紀,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0起46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5起31人,查處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458起843人。深入開展到基層不按規定交納伙食費和同城接待問題專項清查,整改清退資金110余萬元。

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全市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477人,為22名黨員干部公開澄清正名,並制定出台保山市嚴禁黨政正職違規干預重大投資的監督辦法,切實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和制約。

經濟發展向穩向好

2019年,保山市研究出台了穩增長、提升營商環境、“補短板、增動力”等各項措施,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持續改善投資環境。

這一年,保山市分別召開了各縣(市、區)跨越發展“主題+專題”會議,“五馬競爭、比學趕超”的氛圍更加濃厚。

實行重點經濟指標預警問效通報制度,定期研判全市經濟運行情況,及時採取有力應對措施,全力做好“六穩”工作。

預計2019年,保山市生產總值增9.5%,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1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12%。其中民營經濟增加值增10.5%,佔全市GDP的56%。

推進高質量跨越發展,根子在產業,關鍵也在產業。

2019年,保山市隆基40GW單晶硅棒項目有序推進,還主動與東方希望集團簽訂了30GW光伏全產業鏈項目框架協議,保山工貿園區被列為首批“雲南省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示范基地”,“園中園”配套設施更加完善,產業聚集效應初步顯現,輕紡、信息等產業穩步發展。統籌推進騰沖邊境經濟合作區“園中園”建設,“大健康”產業集群不斷壯大。預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13%。

持續抓好10個萬畝規模農業示范區、年出欄50萬頭肉牛產業基地等項目建設,“一座保山”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正式啟用,騰沖市被評為省級“一縣一業”示范縣,隆陽區和昌寧縣被評為省級特色產業縣。2019年,預計全市農業增加值增6%。

主動融入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以“世界高黎貢山·世界自然遺產”旅游品牌為引領,持續構建“一圈一環一線”發展格局。2019年,騰沖市被認定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高黎貢山旅游度假區成功創建省級旅游度假區,全市新增A級景區51個,其中3A級以上景區23個。2019年,預計全年接待旅游者3500萬人次,增18%﹔實現旅游業總收入430億元,增28%。

2019年,保山市8條高速公路建設全面提速,保山至施甸、保山東繞城、騰沖至隴川保山段3條高速公路如期建成,騰沖機場一級公路正式開工,密支那至班哨二級公路示范道路建成通車,全市美麗公路建設扎實推進。

截至2019年底,大瑞鐵路怒江特大橋主體工程完工,大柱山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在航空網建設方面,保山機場、騰沖機場改擴建穩步推進,新增航線13條,旅客吞吐量達260萬人次。

在水網建設方面,保山壩水生態建設工程、大型灌區工程(實驗性項目)開工建設,農村飲水安全短板逐步補齊。

在電網和信息網建設方面,500千伏蘭城輸變電工程建成投產,農網升級改造工程有序推進。天然氣用氣量實現翻番,達1520萬立方米。五縣(市、區)同步開通5G試驗基站,騰沖市在全省率先實現縣城主要功能區5G網絡WiFi全覆蓋,“智慧保山”建設邁出新步伐。

2019年,保山市黨政機構改革任務圓滿完成,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經驗做法在全省交流,園區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電力體制改革持續深化。

制定了《關於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積極破解民營經濟發展難題。

為推進開放創新之城的建設,保山市以“一線兩園(‘一線’即保山到緬甸曼德勒的交通網絡,‘兩園’即保山工貿園區及保山緬甸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為載體,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有序推動保山緬甸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密支那經濟開發區、猴橋—甘拜地跨境經濟合作區項目。

2019年,保山市通關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預計完成進出口總額6.7億美元,同比增60%。一年來,保山市堅持“一把手”帶頭招商,預計完成市外到位資金1220億元,同比增長21%。

改善民生共建共享

2019年,保山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舉全市之力向貧困發起總攻。

一年來,保山市緊盯隆陽區和施甸縣,分別派出督導組,採取督與導、點與面、明與暗、寬與嚴、挂與駐相結合的方式,強化指導,傾斜支持,集中攻堅。同時,全面落實中央“四不摘”和省委、省政府20條措施,推進龍陵縣、昌寧縣鞏固提升和騰沖市減貧工作。

2019年,保山市4.89萬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所有貧困村出列,有望如期實現所有貧困縣摘帽和全市整體脫貧。

2019年,保山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預計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5410元和12350元,分別增8.5%和9.5%。全市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累計開發崗位3.56萬個,城鎮新增就業3萬多人。

過去的一年,保山市教育質量穩步提升,保山一中教育集團挂牌成立,保山天立學校正式招生。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公共文化、群眾教育、應急管理、食品藥品安全、婦女兒童工作、養老服務及老年教育等持續加強。污染防治攻堅戰向縱深推進,在全省生態環境狀況評價中連續三年被評為“優”。

過去的一年,保山市深入推進“楓橋經驗”本地化,社會治理水平持續提升。

2019年,保山市統籌推進涉邊、涉網、反恐、反邪等重點領域的維穩工作。全市信訪量穩中有降,“三率”指標居全省前列。主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穩妥有序化解政府債務風險。禁毒防艾人民戰爭向縱深發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明顯,榮獲全省先進單位。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測評連續兩年居全省第一位,連續7年獲全省綜治維穩(平安建設)先進市。依法治市深入推進,《保山市城市環境衛生管理條例》頒布實施,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更加完善。

一年來,保山市委切實加強對人大、政協工作的領導,保山市人大及其常委會以高質量立法、高質量監督、高質量建議,有力助推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人民政協積極“議大事”“聽政聲”“納民意”“獻良策”,參政議政職能得到充分發揮。愛國統一戰線不斷鞏固壯大,群團工作水平穩步提升,黨管武裝、國防動員持續加強,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社會穩定的政治局面更加鞏固。

2019年,保山市把現代化大城市與“美麗縣城”建設有機融合,緊扣山水田園城市、歷史文化名城、開放創新之城“三城定位”,研究出台建設現代化大城市“1+3”意見,“三個萬畝”生態廊道工程、壩區人居環境提升、地下綜合管廊、老舊小區改造等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保山市還出台了與省級相同的獎勵政策,積極推動美麗縣城建設。騰沖市、昌寧縣在全省美麗縣城綜合評估中名列前茅。同時,實行市場化運作、規模化採購,聚力打造“雲南最大的大樹苗木產業基地”和“全國清香木苗木產業基地”。

2019年,保山市“四創兩爭”再創佳績,保山市及施甸縣、龍陵縣分別被授予“省級園林城市”“省級園林縣城”稱號,騰沖市進入國家園林城市公示名單。

與此同時,全市認真落實河(湖)長制度,大盈江、右甸河流域綜合治理成為全市示范。和順古鎮被命名為“雲南省特色小鎮”,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數量居全省第一。

2019年,預計全市城市建成區達91.18平方公裡,新增1.8平方公裡,城鎮化率達48.2%,較上年提高了1.6個百分點。

鞍馬猶未歇,戰鼓又催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保山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的浪潮中,風鵬正舉,未來可期!(李建國)

本版圖片由本報通訊員李亮 字竟春 楊董清 蔡慶彪 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