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擎整改“利劍” 護綠水青山

2020年01月10日08:25  來源:雲南日報
 

“臨滄市臨翔區博尚鎮蜀興磚廠擴建后未辦理環評手續,破壞生態。”2018年6月23日,臨滄市接到省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交辦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案件。目前該案件已基本辦理完畢,蜀興磚廠所有生產設備、廠房已完成拆除,達到恢復原狀的要求。

據了解,接到轉辦件后,臨滄市委、市政府迅速調查處理,發現蜀興磚廠擅自改擴建,將原旋轉干燥窯拆除新建為3000萬/年旋轉隧道窯生產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責令恢復原狀”的要求,當即責令該廠停止生產,採取斷電處理。2019年7月30日,全部拆除工作已進行完畢,目前正在開展周邊生態恢復工作。

根據案件辦理情況,臨滄市建立健全了聯合調查、部門會商、立案查處、跟蹤問效等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責任,對轄區內全面開展拉網式排查,嚴厲打擊非法採礦挖煤等違法行為,堅持“立查立改、邊查邊改”,查實一件、整改查處到位一件。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嚴格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要求,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好發展經濟與生態建設的關系,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臨滄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臨滄市將採取專項督察、明察暗訪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進度。對未完成整改,需要長期堅持、持續推進的整改事項,要進一步細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長效機制。

隨著臨滄市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的有序推進,截至2019年12月底,該市涉及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的整改任務25項,已完成23項,長期整改2項﹔涉及2018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問題7項,已完成5項,達到時序進度2項﹔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期間轉辦案件16件,已辦結15件,正在整改推進1件﹔涉及2017年省委、省政府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問題整改任務33項,已完成整改26項,達到時序進度4項,加快整改推進3項。(記者 黃翹楚 李春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